【推介】脊柱微创UBE技术解决患者严重腰腿疼

  • 来源:
  • 日期:2024-03-15

“最近这半年,我开始出现腰腿疼,疼得特别厉害,尤其是活动之后,有时候走着走着右腿就麻了,甚至动不了。这半年我一直咬牙挺着,但是最近这一个礼拜,实在是太疼了,根本忍不了。我跟邻居打听了一下,咱们医院有专科治这个的,我就赶紧过来了,大夫,你得帮帮我啊。”脊柱外科诊室,一位老大娘,向大夫诉说着自己的痛苦。


邹大娘今年75岁,平时身体非常健康,本该四处旅游,没事跳跳广场舞。但是,半年前邹大娘却突然出现了腰腿疼,要强的邹大娘一开始还不肯看病,也没进行治疗,就自己忍着。但是疼痛越来越重,大娘实在忍不住,跟邻居打听了一番后,来到了我们医院就诊。


张楠主任医师耐心地接诊了邹大娘,并进行了详细问诊和查体。经过初步的病情分析,张楠主任判断造成邹大娘痛苦的罪魁祸首是“腰椎管狭窄和腰椎间盘突出”,并发现邹大娘的疼痛评分达到了8分(10分为最严重),当即决定将邹大娘收入院治疗。


住院后,张楠主任医师及其团队对邹大娘进行详细的病情评估,核磁检查明确了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这两项诊断。考虑患者疼痛严重、间歇性跛行明显,保守治疗无效且患者拒绝采用开放手术治疗。团队经过全面评估和充分准备,决定采用我院新引进的技术——UBE(单侧双通道内镜下脊柱手术)技术为患者进行治疗。



术中,张楠主任医师在全麻下,通过腰背部两个长约1cm的小切口,进行了椎管减压并摘除突出的椎间盘,整个手术过程损伤小,安全性高。术后,邹大娘感到腰腿疼痛、麻木较术前明显改善,疼痛评分降为2分,下地行走也比之前利索了。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未见任何并发症,已经康复出院。

知识延伸


● 什么是UBE手术技术?

UBE(unilateral biportal endoscopy)技术是指单边双通道内镜下的脊柱手术,是一项新兴的微创技术。在术中同时使用内镜观察通道与手术操作通道,使手术视野、手术器械操作范围得以摆脱传统单通道的限制。该技术开展脊柱手术时,克服了中心管狭窄、侧隐窝狭窄和椎间孔狭窄的局限。手术入路角度范围广,在不损伤脊柱结构完整性的前提下,可以有效地对椎管进行了周向和局部减压,保留了肌肉韧带附着,通过肌间间隙进入,保护脊神经背支内侧支,从而防止了神经牵张损伤。手术操作更得心应手,减压效率大大提高。



● UBE手术技术的优势在哪?

  1. 使用关节镜器械及传统脊柱开放性器械进行操作,不受特殊器械限制;

  2. 双通道设计,关节镜的独特放大功能,水介质中操作,手术视野宽阔清晰,操作通道具有开放性手术灵活性;

  3. UBE内镜直径小,操作空间大,移动范围广,使用常规开放手术器械进行操作,效率更高;

  4. 对肌肉损伤较小,透视次数极少(1次即可),减少医患X线暴露的风险;

  5. 对椎管狭窄的同侧减压及对侧减压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同时也可行镜下融合。



● UBE手术技术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UBE适应症广泛,能轻松完成镜下融合,适用于颈椎、胸椎、腰椎等复杂病例,也适用于一些高龄、需要减压融合或者翻修等特殊病例的微创处理。可以说几乎所有节段(颈椎、胸椎、腰椎),几乎所有退行性疾病(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椎体滑脱),以及一部分占位性疾病(关节突关节囊肿、椎间盘囊肿),都可以使用UBE技术进行治疗。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脊柱外科以脊柱微创和骨质疏松治疗为特色,全体医护人员努力为滨城市民提供专业,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张 楠

主任医师

副教授、医学博士


中国康复医学会骨伤康复专业委员会脊柱内镜学组 委员

辽宁省医师协会骨科学分会 委员

辽宁省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 委员

中华医学会运动康复医学工程大连培训中心 常委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脊柱外科负责人,外科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佐治亚大学访问学者。多年来专注于骨组织工程学及脊柱相关疾病的科研工作。现主持教育部“春晖计划”科研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市级科研项目2项;以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1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总计影响因子37以上,单篇影响因子最高16.874,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篇。出版著作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以第1名身份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得市自然科学奖1项。




出诊时间:每周四上午8:00-11:30。

出诊地址: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门诊楼2楼,5号诊室。






上一条:【动态】我院成为辽宁省人民医院骨科联盟UBE培训中心实践基地

下一条:【公告】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 “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