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计划】肛肠外科喜获大连市医学重点专科“登峰计划”高原项目建设单位

  • 来源:
  • 日期:2021-10-25

为贯彻《中共大连市委 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2020-2030年)》精神,按照《大连市实施医学重点专科“登峰计划”工作方案》和《大连市实施医学重点专科“登峰计划”遴选和管理办法》要求,市卫生健康委通过竞争性磋商的方式确定广州艾力彼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对申报医学重点专科“登峰计划”的专科进行数据评价,并组织部分专科进行了现场答辩。


根据数据评价和现场答辩结果,评审专家合议并给出建议,确定综合评分前30名的医学重点专科作为我市“登峰计划”建设项目,其中1-10名为“高峰”项目,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运动医学科位列其中。


附属新华医院运动医学科在王卫明教授的带领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跨越式发展,是医院最年轻、最具实力的学科之一,拥有40余张床位、独立的日间病房和康复中心,下辖运动创伤诊疗、运动康复、运动评估等多个专业团队,常规开展膝、肩、髋、踝等关节运动损伤的诊疗及康复,具备显著的专科特色,可以最大程度地为专业运动员及运动爱好者的运动健康提供高水平服务。


运动医学中心拥有专业的运动医学医护人员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0人,博士后1人、博士3人、硕士8人。团队成员分别在国家级运动医学协会及学组担任要职,同时是大连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大连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是国家级的膝关节镜和肩关节镜培训基地。

作为医院重点发展专科,近年来新华运动医学捷报频传,2020年获批大连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2021年获批组建大连市运动医学先进诊治技术创新中心。同时与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与物理研究所、大连交通大学院校等开展合作,加强生物力学及组织工程的科学研究及产品开发,合作建成了3D打印实验室、生物力学实验室等,为运动医学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新的研究平台,具备建设运动医学中心的人才队伍、科研及学术软实力。


建设运动创伤先进诊疗技术中心、运动医学康复中心和运动医学实验室,团队人员配置合理,专科建设在大连市乃至东北地区处于业内一流水平。同时科室正积极推进申办中华运动康复医学培训工程大连培训中心,依托中华医学会平台,联合多学科专家学者共同开展运动康复和运动处方的标准制定、培训认证、学术推广和科普教育,让广大临床医生掌握运动处方技能,让康复医师开展规范化、专业化的运动康复,为广大群众提供运动促进健康的科普知识。

科室专业开展髋、膝、踝、肩、肘、腕等关节疾病的阶梯化治疗,在骨关节疾病及运动损伤的诊治方面具有深厚的造诣。对股骨头坏死及髋关节发育不良,根据患者年龄及病程的不同时期进行保髋及髋关节置换等治疗,对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炎及下肢力线不良进行关节镜微创治疗、截骨保膝治疗、单髁置换、全膝置换、力线矫正等阶梯化的治疗方式,对于半月板损伤,国内率先开展自体肌腱移植重建半月板技术,在东北乃至国内率先开展了半月板缝合修复、全关节镜下同种异体半月板移植;应用微骨折成形、“马赛克”骨软骨移植修复、自体软骨细胞移植修复等多种先进技术手段治疗软骨损伤;在东北乃至国内率先开展解剖双束技术重建前、后交叉韧带,率先开展“越顶位”重建前交叉韧带以及膝前外侧结构重建增强技术,应用自体或同种异体腱移植治疗关节多发性韧带损伤,应用关节镜下清理、内侧髌股支持带重建、胫骨结节截骨髌腱止点移位、股骨滑车成形、旋转截骨等技术治疗髌下脂肪垫挤压综合征、膝关节内侧滑膜皱襞综合征、高位髌骨、髌骨复发性脱位、髌股关节发育不良等导致的顽固性膝前痛的髌股关节疾病;应用经腱、单排、双排、缝合桥技术进行关节镜下微创肩袖修复;全关节镜下盂唇修复治疗复发性肩关节脱位;此外应用关节镜技术盂肱关节松解治疗肩周炎、肩峰成形治疗肩峰撞击征、对于顽固性网球肘及肘关节僵直应用关节镜进行松解、肱二头肌长头腱损伤进行长头腱止点重建、踝关节撞击征进行踝关节成形、髋股撞击征进行髋股成形等均获得了良好的疗效,在肌骨超声和影像透视等多技术手段辅助下PRP精准注射治疗运动损伤疾病,为广大运动损伤患者重返运动带来福音。

生命无止境,运动不停息。人们对于运动的向往,就是附属新华医院运动医学科不竭的动力,科室将始终秉持“早期康复、功能至上、重返运动”的理念,为患者重塑健康“体魄”。


“十四五”规划期间,科室将借大连市重点专科建设“登峰”计划的东风,在大连市政府、大连市卫健委、大连大学的支持下,在医院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型医院的大布局下,勠力同心、乘势而上,建成包含运动创伤先进诊疗中心、运动康复中心、运动营养中心、运动功能评估中心及运动医学试验中心为一体的运动医学中心,打造国家级运动医学重点专科,为保障百姓运动健康,建设健康大连贡献新华力量!

内容来源:运动医学科

文字编辑:张淼

技术编辑:赵伟烨

校       对:张淼、赵伟烨

责任编辑:李媛



上一条:【动态】深化教学改革 提升教学质量 开创教学工作新局面——新华临床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动态】医院顺利完成人大代表选举投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