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身边的榜样】履践使命,未来可期

  • 来源:
  • 日期:2021-07-29

在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有这样一个科室——消化内科二病房,从2017年成立至今,短短四年,飞速成长,已经成为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连续三年获得“优秀临床科室”“医保管理优秀科室”等称号。



早上八点,消化内科二病房一派繁忙,科室早会早已结束,医生、护士各自忙碌,患者有序等待,而邓兆滨主任已经扎进窥镜室开始了不停歇的一天……

 

积必有源——千万发子弹喂出的 “神枪手”

发现目标,圈套器一击即中、瞬间套牢,切除,在邓兆滨主任身边观看胃肠镜操作,快、狠、准的息肉切除过程,让人惊叹。

这样的画面,几乎一天要重复几十遍。从业以来,邓主任已具有万余例胃肠息肉切除治疗经验,专注早期癌筛查及治疗,对EMR黏膜切除、ESD黏膜下剥离、消化道狭窄扩张、梗阻支架、异物取出等都有丰富的治疗经验。在窥镜室里总能听见患者询问邓主任昨天几点吃上的中午饭,因为忙起来取消午休时间,甚至从早上八点前就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五点,都是常有的事。


24EAA


“培养一个各项操作都能够熟练完成的窥镜医生,常规需要五年的时间,就好比,神枪手是靠千万发子弹喂出来的。而在咱们新华,基于丰富的患者量和工作量,可以将时间缩短为三年。”


科室成立以来,一直以内镜下诊断治疗为主攻方向,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科室、大连大学研究生培养点、全国首批GICC早癌筛查中心、大连炎症性肠病诊治联盟成员。而邓兆滨主任着力打造的,是一支无论临床诊治和窥镜操作都可以独当一面的医生队伍。科室现有医生9人及多位研究生,包括教授4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3人,其中能够独自完成窥镜操作医生 4人。


提供更高、更广的平台,鼓励年轻医生深造;制造更多、更好的机会,敦促年轻医生成长。完善的梯队建设,让这个年轻的科室迸发了更多的活力和激情。在邓兆滨主任的带领和不断努力下,科室在内镜下微创治疗方面,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于胃肠道息肉的患者,采用息肉内镜下治疗术,使患者免于手术治疗,受到了满意疗效。而无痛胃肠镜的开展,更有效的缓解了患者身体上的痛苦和心理上的负担,提升就医感受的同时,让更多人能够尽早接受胃肠镜检查,尽早完成胃肠疾病筛查。


人才是根本,设备做支撑。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科室引进更先进、更尖端的设备,从硬件上提升科室的诊治水平。内镜中心均采用日本进口主机及镜体,价逾千万,涵盖特殊染色内镜、窄带光成像内镜、放大内镜、集成式超声内镜等,大大提高消化系疾病诊治效率。


知所从来——匠心和仁心为基的“平凡人”

在消化内科二病房多待上一会儿,可以看到很多医患之间温暖的小细节。结束肠镜检查的阿姨,被护士小心搀扶坐回轮椅,邓主任一边帮阿姨整理患服衣领,一边温声安抚“肠道什么问题都没有,特别好,你放心啊”;肠镜检查前,吕泽荟医生陪紧张的老大爷聊家常,说笑间缓解紧张情绪;患者家属好像有问不尽的问题,白璐医生就一个一个慢声细语的解答;初到科室的患者,被护士带着熟悉病房环境,每个可能涉及到患者需求的角落都一一介绍;特别设计的辅助检查提示卡,让患者更加直观的了解自己将要做的各种检查以及时间安排;护士站里常备糖块、藕粉、便民包,发现有患者出现了血糖偏低的情况,马上把备好的糖块给他吃下……还有太多这样的细节,都留在了患者的感谢信里。


医生、护士,从选择这份职业开始,他们随时都在准备着被患者所依赖。尽管生命规律难以控制,尽管从踏上从医之路开始,他们就会发现医学永恒的困惑——不确定性的前提和对完美结局的希冀。他们不是全知全能的超人,但他们仍然是会为患者拼尽全力的平凡人,用知识和匠心去对抗命运的无常,用尽责和仁心给患者送去多一份希望。


7758


正因为此,他们不断充实自己,以科研指导临床实践,获得大连市卫计委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及SCI发文共计数十篇,主编教学专著一部,完成大连大学诊断教改立项一项。


正因为此,她们热情敬业,本着“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一切”的服务宗旨,从生活护理、健康宣教等各个方面为患者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获得众多患者的满意和赞许。


众志成城——能冲可守的“铁甲军”

2020年,抗“疫”工作贯穿始终。科室里的每一位医护积极请战,时刻待命,平日里温柔的护士们成为了坚不可摧的“铁甲军”。李玮护士长多次带队完成金普新区、瓦房店市核酸采样工作;林林的奶奶去世了,为了坚守岗位也没能送奶奶最后一程;正在休婚假的古楠,提前归队,加入外派核酸采样队伍;王鹰深夜采样凌晨一点才返回,知道科室人员紧张,便要求留下来上白班,多次劝说才回家休息;还有外采结束时已是凌晨,就在单位沙发上和衣而卧,第二天继续随队伍外采的马艳娇……医生也尽其所能冲上前,雪下的最大、最冷的那几天医生刘京松和护士张爽在室外相互扶持,举步维艰的前行,挨家挨户上门采集核酸。

你在前线冲锋陷阵,我在后方守卫家园。护士艾华看到大家外采回来疲惫不堪,就把“家里”的工作一一揽下。“你们休息会儿,让我来;中午班我上;周末班我值……”


64D2


这个团结奋进的集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交上了完美的答卷。全科一共10名护士,总共参加外派核酸采集任务99人次,人均近10次。而日常的病房工作一样出色,2020年科室平均住院日6.86天,床位利用率95.83%,床位周转快、工作节奏快,但每一个细节都落实到位。


“质量好、医德好、服务好、患者满意”,四年来,他们以此为目标,斗志昂扬,奋发前行。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云程发轫,万里可期。相信,消化内科二病房这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科室,将在践行医者使命这条路上书写更多精彩。

上一条:医院便秘治疗与盆底康复中心支宇副主任入选2020年“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下一条:节假日看病难?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喉科推出“无假日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