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便秘治疗与盆底康复中心支宇副主任入选2020年“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 来源:
  • 日期:2021-07-29

为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培养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领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辽宁省发布“兴辽英才计划”。我院便秘治疗与盆底康复中心支宇副主任榜上有名。


1BEF8


 

支宇

医学博士

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

辽宁省中西医结合协会盆底康复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国便秘联谊会理事

大连市沙河口区科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支宇同志现任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便秘治疗与盆底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科研科副科长。博士毕业以来在大连大学附新华医院肛肠科——市一级重点学科、辽宁省临床重点专科的岗位上屡创佳绩,开创便秘与排便障碍门诊。曾受大连结肠与直肠癌诊疗基地资助访学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多项省、市项目,发表多篇中英文论著。因参与武汉雷神山医院抗疫工作,荣获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先进个人”荣誉。2020年入选“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开设特色门诊  填补诊疗缺口

支宇副主任在医院肛肠科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整合原有资源,成立了便秘与盆底康复中心,开设便秘与排便障碍门诊。从盆底功能性疾病和疾病功能恢复角度完善临床工作需要,满足社会健康需求,中心成立以来,屡屡开创多种新型诊疗模式,在业内获得好评,并深得滨城百姓的青睐。

医院开展后盆盆底康复诊疗技术成熟,不仅拥有高分辨率肛门直肠测压、表面肌电图测定等后盆功能检测相关技术手段,同时还拥有结肠传输试验、X线排粪造影等多种相关检查,近来更开展了磁共振动态排粪造影检查项目。中心的成立不仅整合了原有资源,同时丰富了更多元的诊疗项目和内涵,增设便秘与排便障碍专病门诊、设置盆底康复病房并完善盆底康复诊疗室。开展了以慢性功能性便秘诊疗为中心,包括各种导致盆底功能障碍的疾病如直肠前突、直肠粘膜内脱垂、盆底失弛缓等疾病的多种诊疗新手段,另外开展了直肠(良恶性肿瘤)低位超低位保肛术后出现的直肠前切除综合征的评估和干预。

新型诊疗模式  提升就医感受

由于盆底疾病的特殊性,便秘与排便障碍门诊不仅包括常规问诊及门诊传统治疗,同时开创了量表量化评估、治疗患者跟踪随诊、治疗病情实时评估、指导家庭康复训练等新型手段。中心采取病情量表评估制,从患者门诊就诊开始分别采取多种量表对患者进行疾病程度、生活质量以及心理评估。通过患者评估结果细化分类、指导治疗并对比分析治疗前后评估结果,及时调整治疗方式方法,真正做到个体化治疗。同时中心开展了门诊跟踪随诊制,盆底功能疾病患者病因复杂、病情反复,且存在心理社会因素,建立完善的门诊随诊,不仅有利于门诊患者的管理,加强治疗的连续性和动态性,同时提高了患者治疗的积极性,亦增强了患者的治疗信心,提高了患者的认可度,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目前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现状。

在治疗与随访工作中,中心利用网络技术平台,提供患者手机端记录排便日记卡、家庭训练日记卡,并通过后台可远程实时了解患者排便状况,通过自媒体建立公众号及微信群,实现医护患线上沟通,根据患者疾病状况,可及时解答患者疑虑,纠正患者药物使用及生活方式、指导家庭康复训练等。中心开设以来不仅方便了大连本地的患者,更为其他省市外地患者提供了便利,使患者随诊真正实现高效、便捷,提高了患者治疗依从性,明显改善了患者就诊体验和治疗满意度,成功实现了院外医护延伸服务。

中心成立以来,从检查治疗分散、各部门各自管理到诊疗一体化、一站式的多学科诊疗模式(MDT),成功的将我院相关资源有效整合,并逐渐摸索出特色化诊疗流程,不仅实现了便利的医护患沟通的网络线上手段,同时将肛肠科、影像科、消化科、肿瘤科、中医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妇产科以及泌尿科等多学科间架起桥梁,开展病例讨论会诊制,完善新型诊疗方式,提高疾病诊疗水平,建立盆底功能障碍疾病的多学科诊治,真正实现了患者治疗的一站式服务。从患者门诊就诊疾病量化诊断、多学科诊疗再到治疗随访一体化、便捷化、治疗效果实时进行评估调整治疗方案,实现治疗个体化,治疗后采用服务质量评价,进行患者满意度问卷,加强护理工作服务质量提高人文关怀程度。

与时俱进  追求互联网+智慧医疗

中心不仅受到患者的好评,并多次在国内、省内及市内的各大医院与同行分享治疗体会和探讨疾病领域的相关进展,提高了中心的学术影响力。然而盆底疾病诊疗的路途仍坎坷和难以捉摸,复杂的病情总是要求中心与时俱进。在病房管理上,中心一直在努力尝试开创新型模式,比如创新病房管理手段,定制患者三餐饮食、制定个体化运动内容、结合新型互联网APP手段评估并干预住院患者生活习惯等方式提高医疗护理内涵,制定特色化诊疗。

未来,中心将增设心理诊疗和干预,引进心理治疗师,通过专业评估治疗盆底功能性疾病心理社会因素,给予患者心理干预,提高患者治疗有效率。中心将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政策引领下,不断努力创新新型诊疗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医疗服务,满足患者的疾病诊疗需求,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度,提高患者满意度。

 

上一条:医院举行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行风建设责任状签订仪式

下一条:【建党百年•身边的榜样】履践使命,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