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宫颈癌?

  • 来源:
  • 日期:2017-09-27

宫颈癌作为女性高发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正逐步处年轻化趋势……但是许多女性患者仍对宫颈癌没有警惕性,认为“它”离自己很远,不需要做任何预防措施,正是大家有这样的意识,才造成诸多的年轻女性因宫颈癌离世。直到包括梅艳芳、李媛媛、宋汶霏等女星的香消玉殒,才逐渐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那么哪些女性容易患宫颈癌呢?值此三八节到来之际,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赵莲茹主任,赵主任提醒下列几类状况的女性应格外注意:初次性生活过早(小于16岁),早婚多育的女性;多次流产的女性;免疫功能低下者;感染疱疹病毒的女性;高危男子之妻(前妻宫颈癌死亡者);长期服用避孕药造成机体免疫力降低者;免疫力低下的艾滋病患者;吸烟、吸毒的女性;自身有多个性伴侣或配偶有多个性伴侣的女性;经济状况低下等因素有关。

全球每年有将近40多万女性被诊断为宫颈癌,死亡率高达50%,且以亚洲居多。宫颈癌在中国女性发病率高居第一位,患病呈年轻化趋势,严重威胁着女性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

因此宫颈癌的预防尤为重要。赵主任介绍,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lloma virus,HPV)感染能引起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及子宫颈癌的发生,不同HPV型别的致病能力存在差异,高危型别HPV的持续感染是促使子宫颈癌发生的最主要因素。因此HPV感染检测已作为临床子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常规筛查手段。

如何行HPV检测呢?

很简单!每年定期去门诊做宫颈筛查就可以。

宫颈筛查的检查方法:1.宫颈HPV检测,即宫颈人乳头瘤病毒检查。2.宫颈TCT检查,即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有3年以上性行为或21岁以上有性行为的妇女应每年1次细胞学检查,连续两次细胞学正常可改至3年后复查;连续2次HPV检测和细胞学正常可延至5~8年后复查。定期检查就会及时及早发现宫颈病毒感染及宫颈病变,提早预防监测。并且在宫颈癌前病变时就会发现宫颈的异常、在宫颈还没有癌变时进行治疗,只进行小小的手术即可。

希望更多的人们去了解宫颈癌,希望更多的人们关爱女性的健康,更希望女性朋友们关爱自己,关爱生命,关爱家人。

文字:综合病房 王勃

上一条:便秘了?这些知识你需要知道

下一条:中医教你冬季养生的“藏”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