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了?这些知识你需要知道

  • 来源:
  • 日期:2017-10-27

一、慢性便秘,您了解吗?

您是否经常“排便费力,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粪便干硬,如羊粪状”?若是,那么你有可能患有慢性便秘!

慢性便秘是一种常见疾病。慢性便秘是一种肠道动力障碍性疾病,几乎每个人生活中的某些时刻都可发生便秘,但慢性便秘在女性和老年人中更常见。目前我国约有七千万名女性饱受慢性便秘带来的困扰。

便秘有多种表现,调查显示,排便费力是便秘最难受的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便秘发病率高,在成年女性人群9.7%。

(1)腹胀(2)排便费力(3)大便干球状或硬便(4)排便次数<3次/周(5)排便梗阻感(6)排便不尽感(7)手法或手指辅助排便。

二、便秘不是一个小问题

慢性便秘对生活质量的影响与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或抑郁症相当,给患者带来了经济及心理等多方面的负担,成为了我国主要的公众健康问题之一.其危害包括:

1) 影响美容:易生痤疮,皮疹等。

2) 导致肥胖:毒素导致形成梨形身材及胖肚子。

3) 产生体臭:毒素的聚集可引起口臭和体臭。

4) 饮食无味:便秘可使腹部胀满,产生恶心,厌食,食而无味。

5) 神经衰弱:便秘病人可有烦躁不安,心神不安,失眠等症状。

6) 引发痛经:慢性便秘病人常常痛经。

7) 性欲减退:长期便秘病人可有性欲减退,导致男子阳痿,早泄,女子性冷淡或性高潮缺失,使性生活质量下降。

8) 并发疾病:便秘病人可并发肛肠病,如痔疮,肛裂,直肠脱垂和结肠憩室。

9) 诱发癌症:便秘病人的有害毒素易导致大肠癌,此外尚可诱发乳腺癌。

10)造成猝死: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严重便秘的肛门怒挣可造成中风甚至猝死。

三、排便不畅就使用泻,使不得!

不少患者想解大便解不出来,一天大部分时间都蹲在厕所里,抱着便盆解不出来很痛苦,以致生活质量下降。

很多慢性便秘患者就会要买一些泻药来缓解症状,泻剂虽然可诱导排便。但若长期应用或滥用泻剂,危害多多!

1) 泻剂依赖:患者容易出现泻剂依赖,即凡要排便必先服药,不吃药便无法自主排便,从而更便秘的恶性循环,肠道功能紊乱。

2) 结肠黑变病:结肠长期在刺激性泻剂的刺激下,肠动力下降,肠粘膜色素沉着,导致结肠黑便病。

3) 其他:长期应用或滥用刺激性泻剂,还可引起记忆力减退,心理疾病,肛门疾病,营养不良等疾病。

四、慢性便秘的治疗目标是什么?

对于慢性便秘的治疗,目标除了改善症状之外,还要建立正常的肠道排便功能,从而到达自发排便的最终目标。

对于有每周排便次数小于3次,排干球样或硬块样便,腹胀但缺少便意等肠道动力相关症状的患者,建议前往医院,根据医生处方酌情选用促肠动力药进行2到4周治疗。

五、日常生活我们应该怎么做来预防慢性便秘呢?

1) 每日充足水分的摄入:每日清晨可饮一杯温开水或淡盐水。

2) 养成每日定时大便的习惯:尽可能调整在每日早餐后排便。即使无便意,仍要定时去厕所蹲10—15分钟,久之可形成反射排便习惯。

3) 多吃粗纤维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等。

4) 适度锻炼: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等。运动不便时,每日2-3次腹部按摩(顺时针按摩10分钟)。

上一条:当心耳石症 远离眩晕

下一条:怎样预防宫颈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