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根浮针解难题,患者的呼吸终于顺畅了

  • 来源:
  • 日期:2021-05-26

5月12日午休时间,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针灸科穆立新副主任医师收到一条特殊的“求助”微信。


微信内容是一段视频,视频里一位女性患者异常痛苦,张口抬肩,呼吸喘促,家属不断拍打她的后背帮助缓解症状……

原来,患者在近日手术后出现了夜间突发呼吸困难的情况,发病时自觉咽中似有异物阻塞,持续时间约50秒,发作没有规律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发作次数逐渐增多,一夜之间甚至发作5~7次,为了寻找病因患者接受了CT、MRI等检查和多个科室的会诊,均未发现器质性病变,最终在医生的建议下,寻求针灸治疗。


5月13日,患者来到针灸科,根据患者的病情,穆立新医生结合患者平时的生活习惯,进行了详细的查体,综合分析决定给予患者浮针治疗。由于从事会计工作,患者落下了严重的颈椎病,患肌比较多,穆医生先在小臂施针,进行浮针治疗的同时指导患者配合适当的运动。当即,患者自觉肩颈从没有过如此轻松,短暂休息后,又在上胸部施针,患者来回转头,开心地说:“以前头不能左右转,这会儿居然转动自如了!”



治疗结束后观察两小时,患者没有呼吸喘促的症状发作,遂施以埋管,并安排5月19日复诊。

复诊当日,患者反馈,首次治疗后,于当日发作一次,时间很短(只持续数秒),于次日自行拔管时,因精神紧张短暂发作一次,之后再未发作。


浮针介绍

浮针——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浮针医学研究所所长符仲华博士发明至今已有二十六年之久,因治疗见效快而被广泛推广,施针后两分钟内可使患处痛感消失,可谓立竿见影。其实这些现象背后具有物理性的改变,通过对患肌的扫散,配合再灌注活动,使微循环得到改善,帮助缺血的组织恢复正常状态,改变细胞的离子通道,调动人体内在的抗病机制,从而迅速缓解病痛。具有安全、少痛、取效快捷、疗程短、相对费用较低等优点。

适应症广泛,如颈肩腰腿痛,膝关节病,顽固性面瘫,痛风,不明原因水肿,乳腺增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各种妇科、内科疑难杂症。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针灸科历史悠久,成立于建院初期,经过60多年的发展历程,治疗手段多种多样,有各种针法、灸法、拔罐、刺血、刮痧、穴位埋线、火针、浮针等,可根据病情选用适当方法,多年来为医院各科室的临床诊疗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具有良好的社会认可度。


穆立新

 副主任医师


中国针灸学会辽宁省分会委员

中国针灸学会穴位贴敷分会理事

世界中联浮针专业委员会委员

大连市中医针灸专业评审专家

大连市针灸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

大连市中医药学会会员


专长:从事中医针灸临床工作近三十年,曾师从辽宁省人民医院针灸科张业远教授(擅长穴位埋线治疗慢性病及美容减肥),北京中医药大学黄金昶教授(擅长针灸微创治疗肿瘤),对中医针灸的各项诊疗技术,针刺、刺血、艾灸、刮痧、穴位埋线及现代各种针刺疗法运用巧妙。在治疗中风后遗症,面瘫,带状疱疹,颈肩腰腿痛,内科、妇科、眼科疑难杂症及肿瘤术后恢复、扶正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上一条:做一名有理想的医生——病理科与我的20年成长

下一条:“会补才敢大胆切”——我院整形美容外科成功完成血管肉瘤切除及创面修复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