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补才敢大胆切”——我院整形美容外科成功完成血管肉瘤切除及创面修复术

  • 来源:
  • 日期:2021-05-26

近日,一位年近六旬的大爷到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就诊。老人饱受头部血管瘤困扰2年,2年内因为头皮血管瘤反复破溃感染,曾接受手术切除,可是切除后不久又再次复发。为彻底治疗,老人几经周折,辗转多家医院,慕名找到我院整形美容外科张晨教授和王洁晴教授。

 

两位教授仔细询问患者病史并通过查体发现,患者右侧颞区有直径3cm血管瘤,可触及血管波动,颅顶部可见6×8cm血管瘤,表面有破溃。考虑到血管瘤面积较大,且有可能存在恶变倾向,切除后头皮缺损范围将超过半个颅顶,不可能直接转移皮瓣一期修复,且患者经济条件困难,常规使用扩张器或VSD生物膜修复会增加患者经济负担。经过科室医生反复的讨论,最终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决定手术分为两期进行,一期先行手术扩大切除血管瘤,将头皮数个皮瓣推进转移覆盖部分创面,剩余创面减张处理,然后再进行二期手术闭合伤口。

 

一期手术术后,为了关闭切口,并将损伤降至最低,医生们利用了减张原理将切口逐渐缩小,一个月后将切口关闭。手术非常成功,且最大限度的节省了患者花销。

 

什么是血管肉瘤?

文中病例在手术切除后送病理检查,病理结果考虑为:血管肉瘤。

血管肉瘤,是一种极为罕见的高度恶性的血管或淋巴管内皮细胞来源的软组织肿瘤,占软组织肿瘤的1%~2%,预后较差;其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地方,最常见的是侵犯表皮、真皮及皮下组织的皮肤血管肉瘤,约占血管肉瘤的60%,占体表肉瘤的5% 。


血管肉瘤的治疗方法有哪些?

血管肉瘤的治疗包括手术切除、化疗及靶向治疗等。

一、手术根治切除 + 放疗

对于原发于体表的皮肤血管肉瘤,扩大根治切除联合放疗仍是最基本的治疗手段。根治性手术是首选的治疗方法。

二、化疗

以蒽环、异环磷酰胺和紫杉烷为主的细胞毒性化疗是转移性皮肤血管肉瘤和不可切除体内血管肉瘤的治疗选择。由于患者大都是老年人,因此并发症和与治疗相关的毒性风险往往限制了化疗的使用。

三、靶向治疗

尽管采取积极的局部治疗,许多患者仍然进展到播散性疾病。靶向药物包括贝伐单抗、索拉菲尼、艾瑞布林、帕唑帕尼等近期已被用于紫杉醇耐药的血管肉瘤治疗。

 

为什么要到整形美容外科做手术呢?

相信很多读者会有这样的疑问——这些良、恶性肿瘤为什么要到整形外科做手术呢,整形外科不是做美容的吗?

事实上,整形外科一个重要的分支就是体表肿瘤的手术切除及修复,切除容易修复难,能切能修更关键!

 

恶性肿瘤手术的两个特点

一、根治不容易  

恶性肿瘤外科治疗强调“根治性”以达到最佳疗效,也就是切得越宽效果越好。然而某些特殊的解剖部位按照 0.5~2cm以上的正常组织扩大切除后所剩的组织已经非常有限,特别是面颈部重要器官功能的保留也限制了“根治性”切除的可能。

二、保留不简单  

与此同时,为了根治肿瘤扩大或超大范围的肿瘤切除也常导致患者形态缺损、缺失或畸形,严重影响患者的容貌外形。“肿瘤整形”可以让癌症患者美美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有了整形修复的技术(补的技术),肿瘤病灶才能大范围根治性切除。根治性切除往往导致血管、神经、器官等重要结构裸露或者残缺,有了整形修复技术后盾就可以大胆切除肿瘤了,也就是“会补才敢大胆切”。因此,肿瘤整形技术就间接提升了肿瘤根治性的效果。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设置体表肿瘤专科,治疗范围包括体表的黑痣、血管瘤、良性肿瘤、神经纤维瘤、基底细胞癌、鳞癌等,对各种体表肿瘤的切除及一期修复有丰富的经验。

上一条:几根浮针解难题,患者的呼吸终于顺畅了

下一条:泌尿外科与肛肠外科三病房“双镜联合”完成输尿管肿瘤微创切除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