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外科与肛肠外科三病房“双镜联合”完成输尿管肿瘤微创切除手术

  • 来源:
  • 日期:2021-05-26

输尿管癌素来因其起病隐匿、恶性程度较高、易转移易复发,对患者生存时间及生存质量影响严重,而成为泌尿系统肿瘤中的头号“恶霸”。


近日,一位就诊于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泌尿外科的老年女性患者因为病情复杂、病例罕见,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罕见病例 多学科诊疗

患者多年前因左侧肾癌行左侧肾癌根治手术,近期体检中发现血尿,经入院检查,诊断为左侧输尿管癌伴左侧膀胱壁部分侵润。两种不同细胞来源的肿瘤发生于同一侧泌尿系,概率极低。由于患者肿瘤部位、面积和深度已失去局部电切的可能,只能选择膀胱部分切除或膀胱全切。而膀胱全切术式会造成患者失去正常排尿功能,对患者术后的生活会造成诸多不利影响,经过泌尿外科赵积晔主任与肛肠外科三病房许广大主任的再三研究斟酌,最终决定选择“双镜联合”的治疗方案。


双镜联合 携手并肩

首先,由赵积晔主任利用膀胱镜下等离子电切术,为腹腔镜标定切除界限并旋切部分膀胱,再由许广大主任应用腹腔镜技术完整切除左侧输尿管及病损的部分膀胱壁,并应用腹腔镜下缝合技术,为患者重建膀胱。



手术中,泌尿外科荆孝东、薛佐兴医生与肛肠外科三病房刘福全医生密切配合,在手术室及******科的大力协助下,膀胱镜与腹腔镜相辅相成,携手并肩,不仅完整地切除了肿瘤,更保留了患者正常排尿的功能,大大地提高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经术后精心治疗,患者已康复出院。

上一条:“会补才敢大胆切”——我院整形美容外科成功完成血管肉瘤切除及创面修复术

下一条:颈椎病年轻化,如何拯救“低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