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年轻化,如何拯救“低头族”?

  • 来源:
  • 日期:2021-05-26

随着智能机的普及,不少人在乘车、吃饭时,都在低头看手机,仰起头才发现肌肉酸痛;办公室白领们,每天8小时几乎都端坐在电脑前……科技的发达催生了一批“低头族”大军,颈椎病也因此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患者于女士虽然只有40多岁,但颈部不适已经10多年了。近几天,由于工作劳累,后颈背部疼痛越来越厉害,同时伴有右侧手臂麻木,尤其是右手拇指及食指感觉明显异常,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她慕名到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找到运动医学科带头人王卫明教授就诊,经诊断,于女士患有 “神经根型颈椎病”。

 

c6b55a907461feea3f5951da6194ef6

术前MRI图像


经过完善的术前相关检查及全面的评估,王卫明教授与我院脊柱外科张楠博士针对于女士的病情,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决定采取颈前路椎体次全切除减压及植骨融合内固定术,通过切除部分椎体到达硬膜囊前方以摘除压迫神经的退变椎间盘。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苏醒后的于女士自感颈背部疼痛及右手指麻木感明显好转。术后第3天,于女士已经可以在颈托保护下,起床自由活动,术前症状完全消失。术后第5天,患者康复出院,术后未见任何并发症。

 


d556e4156908cf7798124d6d80020b4

 术前MRI图像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病因:颈椎病为常见病,近年在中国,发病率呈上升趋势。80%人群患有颈椎病,其发病原因与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同时,教师、白领患病人数较多,比例为50%-70%;也有部分患者是由于年纪增大,颈椎的退行性改变引起骨质改变,造成颈椎病。

临床表现:临床上常见的包括脊神经根型颈椎病及脊髓型颈椎病


神经根型颈椎病

1.具有较典型的根性症状(麻木、疼痛),且范围与颈脊神经所支配的区域相一致;

2.压头试验或臂丛牵拉试验阳性;

3.影像学所见与临床表现相符合;

4.痛点封闭无显效;

5.除外颈椎外病变,如胸廓出口综合征、腕管综合征肘管综合征肩周炎等所致以上肢疼痛为主的疾患。


脊髓型颈椎病

1.临床上出现颈脊髓损害的表现;

2.X线片上显示椎体后缘骨质增生、椎管狭窄,影像学证实存在脊髓压迫;

3.除外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脊髓肿瘤、脊髓损伤、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等。

 

治   疗

保守治疗:90%的初次发病患者经过保守治疗能够缓解症状,保守治疗包括颈椎牵引、局部理疗结合口服药物治疗。主要目的是缓解肌肉痉挛,消除神经根肿胀以减轻症状。

手术治疗:严重有神经根或脊髓压迫者,必要时可手术治疗。  



张 楠

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

副教授、医学博士

美国佐治亚大学访问学者

AOSPINE亚太区会员

北美脊柱协会(NASS)会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学组委员

黑龙江省医学会急诊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

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创伤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

黑龙江省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学分会委员

《中国医院管理学》杂志特约审稿专家


专业特长:

从事骨外科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脊柱骨折、颈椎前、后路、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脊柱感染及椎管内肿瘤等脊柱外科常见疾病的手术治疗;同时积极开展压缩骨折椎体成形术(PKP),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等脊柱微创技术。多年来专注于骨组织工程学及脊柱外科临床科研工作。尤其擅长腰腿痛、肩颈痛等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目前获国家专利1项,研究成果多次被COA骨科年会收录并受邀参会并发言。现主持教育部“春晖计划”科研项目1项;主持黑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黑龙江省卫计委科研项目1项;以第1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4余篇,其中SCI论文4篇,总计影响因子15以上,单篇影响因子8.724,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篇。出版著作2部。第1名身份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厅局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

上一条:泌尿外科与肛肠外科三病房“双镜联合”完成输尿管肿瘤微创切除手术

下一条: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院长王卫明教授当选辽宁省医学会运动医疗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