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血栓日,我们在行动

  • 来源:
  • 日期:2020-10-16

2020年10月13日

第7个“世界血栓日”


10月13日是德国医生和病理学家Rudolf Virchow的诞辰。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为纪念该教授提出的 “血栓形成”的理论,宣布将这一天作为“世界血栓日”。今年我们的“世界血栓日”主题是“拴不住,动起来,我们在行动。”



活动当日,在护理部的领导和安排下,附属新华医院的护士们成立宣传小组,开展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宣教,发放健康教育彩页,宣传血栓预防知识。力求将最新、最实用的血栓防治知识与经验传授给患者,以提升对血栓性疾病危险因素、表现形式、防治措施等各方面知识的了解。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为现场患者解答疑问30余例。有效提高了对血栓知晓率,患者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通过这种形式,提升了患者对血栓预防的认知,加强了血栓的预防效果。


什么是血栓呢?

血栓栓塞是一种由于动脉或者静脉中形成血凝块而导致的潜在致死性疾病。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前者 是在腿部的深静脉内形成血栓,后者是血栓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属于一种疾病的不同时期。其中,深静脉血栓发病隐匿,最严重的后果是发生肺栓塞。一旦发生,往往非常凶险,严重者可在1-2个小时内死亡,且经过危险期过后的患者中依然存在复发风险。


避免血栓发生,重在血栓预防

1、饮食调节

多喝水,戒烟限酒。进食清淡,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忌油腻、辛辣刺激食物。

2、合理运动。

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使血液稀薄,粘滞性下降。因此,血栓患者应避免久站、久坐和久行,注意经常变动体位,并适当做些肢体活动、功能锻炼,促进静脉血流。还可使用医用弹力长袜、弹力绷腿等,积极预防静脉血栓的形成。

3、 遵医嘱使用抗栓药物等。
在使用过程中严密监测凝血功能





上一条:大连大学纪委在我院 召开“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第二届心胸外科微创手术视频直播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