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指引、扎实防控、构筑防线 ——疫情防控纪实

  • 来源:
  • 日期:2020-08-28

有这样一群人

她们虽然没有救治患者

却每天与病毒面对面的奋力“交战”

虽然不在临床一线

却始终奔波在战疫的最前沿

默默守护着每一位医务人员和患者

她们的名字就是——“感控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院根据国家、省、市卫生行政部门下发的各项防控要求,设立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预检分诊处等。“疫情来袭,感控先行”,医院感染管理科全体感控人一直默默工作在最前沿与一线医务人员并肩作战,他们早出晚归,深入临床一线,对各个环节进行检查、督导及落实情况。根据感控要求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院感染防控文件汇编》,其中包括各项规章制度、相关流程50余条,并随着疫情发展不断更新内容及时发布;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对医院全体员工(包括行政、后勤、保洁等)进行防控知识培训50余次,确保防控流程和院感知识传达到医院每一个人;参与规划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预检分诊处、PCR实验室、核酸采样点等的院感布局,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将防控安全常态化,做好医院感控“守门人”。


身先士卒,做好感控“带头人”

1AA58


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感染管理科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根据最新防控工作要求和部署,及时调整工作任务和安排,将疫情防控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院领导,及时将工作安排下达到相关科室、人员。他们每天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临床、医技等科室检查督导防护用品使用、消毒隔离、手卫生、医疗废物处理等各项防控工作,严格把控,不留死角,严防院内感染发生。


乔玉萍奔赴抗疫前线,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市各集中隔离点等重点防控战场,全面具体掌握疫情情况,围绕“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求,协调、落实医院感染管理防控工作。

3754E

7月22日,大连市新冠疫情防控警报响起,感染科第一时间做出响应,科员王慧将6岁的孩子安置给父母;徐卓放弃陪伴刚出生的孩子,随同集中采样队伍,坚定走入采样前线,做好防控指导和其他辅助工作。在大菜市采样期间王慧出现中暑症状,缓解后毅然继续投入工作,当日辅助完成采样量7600余人;徐卓在辅助完成集中采样点采样工作后,接到院里紧急任务,当晚陪同李玮护士长带队的50名护理采样人员,前往金州区友谊街道进行采样,全部完成采样工作已是凌晨2点钟。

乔玉萍与科室所有人员夜以继日工作,共同制定、完善新冠肺炎防控制度、流程并协调落实,对重点科室人员加强培训;宁啸岩每日按时准确上报各类报表,疫情初期,每晚12点准时上报《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日报表》;尤其是“大连7.22疫情期间”,24小时内每2小时上报一次核酸检测相关信息,连续上报3天,几乎无休息。

21E8A

疫情发展至今,感染科全体员工一直参与各类采样(咽拭子、血清抗体)工作,虽然科室全体人员都奔赴各自战场,但每天依然会在科室群内汇报相关工作,传达相关文件,及时梳理、研究,确保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用行动书写使命担当,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身后全体职工和人民群众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不忘初心,做好感控“守门人”

3AA8F


医护人员的使命是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我们的职责是为医院全体员工筑起“防护墙”,守护城市疫情战役的最后一道防线。


防护用品使用和手卫生是全院职工的一道非常重要的防火墙,也是这场战役重中之重的武器。防护用品的使用规范、穿脱流程和手卫生的步骤必须人人都懂,在防控过程中,为了让每一个人都能掌握防控知识、防护用品的穿脱,院感科自己组织人员拍摄、制作相关视频规范,通过线上视频、现场指导对全院所有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50余次,确保全员准确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


肩负重任,做好感染防控“把关人”


疫情初期,根据国家要求,我们三级单位必须建立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病房,在院领导协调部署下,联合相关部门全力以赴紧急筹建,院感科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到现场督导施工,指导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的规划布局、流程设计,在各相关科室全力配合、共同努力下,医院仅用48小时便完成了改造。

B5AE

院感科严格把关每一项防护用品的安全、有效性,并根据卫生健康部门下发的防护用品使用指南,制定我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临床、医技等科室合理使用防护用品的规范,安全有效防护,避免过度防护,造成资源浪费。

45820

院感科根据集中采样点、集中隔离点等地情况,严格规范采样人员防护用品穿戴,确保医护人员执行任务时,拉得出去,带的回来。科学、严谨的工作,保证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发生。

自疫情爆发至今,医院感染管理科全体人员坚持防控科学化、常态化的工作理念,做好防疫一线“白衣战士”的守护神,做好医院的“守门人”。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院感科都将牢记使命,坚守岗位,用精湛的业务和严谨的感控精神,为“白衣战士”和人民群众构筑起坚实的防线。

上一条:美少女战士再披战甲

下一条:默默战斗在一线医护身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