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日】保护青少年 远离烟草产品

  • 来源:
  • 日期:2020-06-01

2020年“世界无烟日”


吸烟有危害,不仅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任何有组织生物体只要还有生命迹象就要呼吸,呼出体内的二氧化碳,吸入空气中的氧气,进行新陈代谢,以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不吸烟的人,每天都能吸入大量的新鲜空气;而经常吸烟的人,却享受不到大自然的恩惠,吸入的不是新鲜空气,而是被烟雾污染的有毒气体。


吸烟成瘾的因素

1. 好奇心理

对大多数吸烟的青少年来说,开始只是出于好奇,常听人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便想亲自去体验其中的滋味。就算是曾经再讨厌吸烟的人,出于好奇吸入第一口后也会被彻底洗脑。


2. 模仿心理

香烟具有多种象征作用,历史上许多伟人都喜欢吸烟,例如丘吉尔的雪茄、斯大林的大烟斗,这些伟人形象吸引许多青少年去模仿。此外,随着成人或同伴的影响,以及吸烟者那种潇洒自如、悠然自得的神态对青少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吸引年轻人去模仿。


3. 交际需要

在中国,吸烟已成为一种交际手段。敬烟往往是社交的序曲,能缩短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互相敬烟能沟通感情,产生心理上的接近,有利于问题的解决。随着这种"礼尚往来"的增多,慢慢地由抽一支烟半天不舒服到半天不抽烟就不舒服,终于加入到吸烟者的行列。


4. 消愁的习惯

有不少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受到挫折以后,便借抽烟来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消除烦恼。


5. 认为用于提神

吸烟上瘾之后,人们发现烟具有一定的兴奋作用,而生理上的烟瘾使得抽烟成为一种习惯和享受,许多吸烟成瘾的人不吸烟就无精神,而一抽烟,就精神焕发,思路大开。


6. 显示自己成熟

在许多青少年眼里,抽烟是一种所谓“男子汉”的标志,是成熟的标志。为了证明自己不再是小孩,而选择了吸烟这种方式。


吸烟的危害

1. 致癌作用

虽然得不到烟民的接受,但吸烟致癌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公认。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特别是鳞状上皮细胞癌小细胞未分化癌。一个每天吸15-20支香烟的人,其易患肺癌、口腔癌或喉癌致死的几率,要比不吸烟的人大14倍;易患食道癌致死的几率大4倍等。


2. 对心、脑血管的影响

许多研究认为,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冠心病发病率吸烟者较不吸烟者高3.5倍,冠心病病死率前者较后者高6倍,心肌梗塞发病率前者较后者高2~6倍。


3. 对呼吸道的影响

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实验研究发现,长期吸烟可使支气管粘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此外,粘膜下腺体增生、肥大,粘液分泌增多,成分也有改变,容易阻塞细支气管。


4. 对消化道的影响

吸烟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一般比不吸烟者增加91.5%,并能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氢钠,致使十二指肠酸负荷增加,诱发溃疡。此外,吸烟可降低食管下括约肌的张力,易造成返流性食管炎


5. 其他危害

吸烟对妇女的危害更甚于男性,吸烟妇女可引起月经紊乱、受孕困难、宫外孕、雌激素低下、骨质疏松及更年期提前。孕妇吸烟易引起自发性流产、胎儿发育迟缓和新生儿低体重。其他如早产、死产、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等均可能与吸烟有关。妊娠期吸烟可增加胎儿出生前后的死亡率和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率。


二手烟对儿童及青少年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表明,吸烟对人类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主要导致哮喘、肺炎、肺癌、高血压、心脏病和生殖发育等。其中,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


1. 影响肺部发育,增加患支气管或肺部疾病的几率,甚至危机生命。

2. 影响智力和身体发育。

3. 导致婴儿发生猝死综合征、中耳炎等。

随着人们对“健康”日益增长的需求,请您不要吸烟,也劝诫他人不要吸烟,为了我们自己,更是为了关爱下一代,让儿童、青少年在一个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中,健康成长!


上一条:【动态】大连大学党委宣布我院领导班子调整决定

下一条:【招聘】新城 新院 “新新”相惜——新华用诚心 邀请您的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