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蔗,毒过蛇!”这是真的吗?

  • 来源:
  • 日期:2021-04-06

对于甘蔗,相信很多吃货都无法抵抗,营养价值高、水多汁甜,在口渴的时候来一杯甘蔗汁那真是再爽不过了!但是,民间有这么一个说法,“清明蔗,毒过蛇!”,意思就是清明前后的甘蔗那简直是比毒蛇还要毒,真有这么可怕吗,有科学根据吗?




     

     
吃霉变甘蔗中毒事件
每年都发生

       

     

     


 

如今市场上的甘蔗都是经过越冬储存的。据了解,越冬储存的甘蔗整体都会清甜爽脆,但也有弊端,尤其是清明前后气温升高,甘蔗更易霉变,中毒可危及生命,民间于是有了“清明蔗,毒过蛇”之说。

53D8








 

 

 


 



       

       
为什么霉变甘蔗毒性那么大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副所长腾仁明称,发生霉变才会使甘蔗发红,而霉变后的甘蔗中又含有节菱孢霉菌,其产生的3-硝基丙酸是一种剧毒物质,若误食可导致丙酸中毒,3-硝基丙酸这种神经性毒素。而这种毒素不到0.5克就可以使人发生中毒的迹象,后果十分严重。


42A7


 




     

     
吃了发霉甘蔗会有什么症状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四病房主任唐伟曾会诊一例甘蔗中毒病人。

15F16



 

 

霉变甘蔗中毒后发病急,潜伏期最短的十几分钟,长的10多个小时。最初为一过性消化道功能紊乱,恶心、呕吐、腹疼、腹泻、黑便,随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智能下降、头昏、头疼、眼黑和复视。重者可出现阵发性抽搐;抽搐时四肢强直,屈曲内旋,手呈鸡爪状,眼球向上偏向凝视,瞳孔散大,大小便失禁,继而进入昏迷,病死率及出现后遗症概率高达50%





   

   

专家提示


霉变甘蔗中毒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对早期中毒病人迅速采用对症处理措施,如洗胃、灌肠等,然后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一旦重度中毒,很难完全康复。

如何鉴别霉变甘蔗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副主任医师董志伟提醒,鉴别甘蔗好坏应掌握“摸、看、闻”的原则。新鲜甘蔗摸起来质地坚硬,瓤部看上去呈乳白色,闻之有清香味。霉变的甘蔗则质地较软,瓤部颜色略深、呈淡褐色,闻之无味或略有酒糟味。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四病房主任唐伟提醒您



春天到了,不光会有霉甘蔗,有些平时无毒或低毒的食物天气暖和后会“毒性大发”。如发芽的土豆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若食用发芽土豆,极易引发中毒。冬季腌制的酸菜、咸菜,到春天后亚硝酸盐增加,一次食用过多也易中毒。四季豆若加热不彻底,毒素留存也易导致中毒。


网络上的“清明蔗,毒过蛇!”并不是谣言,大家需高度警惕霉变甘蔗。





 


上一条:肿物长在腋下,也可能是乳腺癌

下一条:警惕这个“视力小偷”——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