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物长在腋下,也可能是乳腺癌

  • 来源:
  • 日期:2021-04-07

三年前不在意的小肿物

突然长成拳头大




三年前,患者王女士无意中在右侧腋下发现了一块杏仁大小的肿物,不痛不痒,也不影响日常生活,便没在意。然而,近一年间,这个原本不大的肿物迅速长大,已经有成人拳头大小,外观呈菜花样。肿物侵犯腋窝皮肤向胸壁和腋窝深部生长且固定不动,对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出现了破溃,导致王女士大出血在家晕倒。






多学科联合诊疗

制定最佳治疗方案




王女士来到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就诊,由于肿物过大,且已经出现表面破溃,不适宜立即手术,肿瘤科韩竞春主任同甲乳外科谢家祺主任会诊后,根据病情共同为患者制定了规范的治疗计划。患者首先在肿瘤科接受化疗、靶向治疗,经过5个周期的治疗,肿块缩小,表面溃疡愈合后,转入甲乳外科。


考虑肿块过大,侵及腋窝皮肤,腋窝是躯干和上肢的交汇处,重要的血管和神经经腋窝进入上肢,而且肿瘤切除后还会留下13×10㎝的皮肤缺损,手术治疗既要完整切除肿瘤保护上肢功能,又要将巨大的皮肤缺损修复,甲乳外科联合整形外科进行会诊,共同制定了手术方案。经过严谨的术前讨论和充分准备,甲乳外科团队在谢家祺主任带领下与整形外科王洁晴主任、张晨教授共同合作,顺利完成肿瘤根治性切除及胸壁转移皮瓣修复术,术中切除肿瘤16×10cm,手术非常成功。

A4D5


多学科联合诊疗已经成为疾病治疗的重要模式,王女士的诊治,正是附属新华医院发挥综合医院优势,多学科精诚协作取得的成果。甲乳外科、肿瘤科、整形外科共同讨论、协商,提供全面的意见和建议,“多对一”为患者制定最佳的个体化治疗方案,从而使患者最大获益。


据悉,王女士术后恢复良好,已经出院。术后病理为副乳腺浸润性癌。



专  家  提  醒


副乳腺是一种先天发育异常,多数副乳腺位于腋窝,副乳腺可发生与正常乳腺相同的疾病,副乳腺也有发生癌变的可能,但临床罕见,占全部乳腺癌的0.1%。由于副乳腺癌的发病率较低,以及病变位置特殊和对该病认识较少,临床容易误诊。


副乳腺癌的临床体征是近腋窝处发现肿块,如发现类似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建议女性朋友学习一些乳腺疾病的科普知识,掌握乳腺自我检查方法,养成定期自查习惯,积极参加乳腺癌筛查。

上一条:儿童打鼾可不是睡的香

下一条:“清明蔗,毒过蛇!”这是真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