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结膜炎那些事儿

  • 来源:
  • 日期:2021-03-01

在众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中,有很多并发结膜炎的患者,患有结膜炎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了解一下眼科结膜炎那些事。


通过对病原体的结构分析表明,2019-nCoV可能与入侵人体——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 (ACE2)受体有关。ACE2广泛分布于人体各组织中,以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的ACE2活性最高,人体口、鼻、眼、心、消化道等器官中含ACE2受体的细胞暴露于外部环境,病毒有可能通过这些途径造成感染并进一步在人群中传播。眼部球结膜的ACE2要多于角膜,球结膜也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靶器官。


眼部传染途径虽不明确,但仍存在飞溅物(如血液飞溅物,插管时飞溅物等)和飞沫传播(喷嚏或者咳嗽),以及接触传播(例如手擦眼睛),粪-眼传播,鼻-眼传播,口-眼传播(通过污染的手或者物体)以及眼部分泌物和泪液的传播等可能性。表现为结膜充血或伴水肿,水样或粘液状分泌物,结膜出血等。


在结膜囊中存在大量的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会引起炎症反应。我们了解下眼科各种结膜炎有助于鉴别因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结膜炎:

1. 细菌性结膜炎:主要有肺炎球菌、葡萄球菌、杆菌、淋球菌等引起的结膜炎。特点非常明确,出了眼红、畏光流泪、异物感以为,其分泌物比较粘稠,黄白色多见为其特点。一般不伴有全身症状等。

2. 过敏性结膜炎:是由IgE介导的结膜炎,除了球结膜充血、流泪以外,还会有比较明显的瘙痒,眼睑也会有水肿。

6C77

3. 病毒性结膜炎:由腺病毒,风疹病毒、麻疹病毒、各种疱疹病毒、微小RNA病毒等引起,最常见的就是腺病毒。临床表现:除了眼红异物感流泪,局部分泌物是水样的,常伴有耳前淋巴结肿大等。病毒性结膜炎还会伴有一些其他症状:咽喉疼痛、发热、呼吸道症状、感冒症状、结膜下出血、结膜假膜等。

以上就是眼科常见的结膜炎类型,在实际生活中根据症状和体征就能明确结膜炎。如果冬季和目前这个季节,出现类似病毒性结膜炎的症状,在排除了细菌性、过敏性结膜炎后,应该警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对于此类病例,不建议眼科医生处理和接诊,应该先转到发热门诊确定诊断,排除可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


在地球上至少在38亿年前,存在着一些RNA病毒,它们以进入细胞的方式进行繁衍传播。直到现在病毒都是同人类演化中伴生而生存。人类至少有8%的DNA来源于病毒,病毒可以进入全地球生物的基因库,那么自然也可以进入人类的基因库。

病毒和瘟疫给人类文明带来毁灭性打击。我们现在看下在世界范围内不同病毒感染引起眼部结膜表现:

天花:(Smallpox)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一种烈性传染病,也是在世界范围内被人类消灭的一种传染病。天花病毒外观呈砖形,可生存数月至一年半之久。引起脸部、手臂和腿部等部位发病。感染结膜引起结膜炎,严重引起角膜溃疡导致失明。

流行性感冒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根据该病毒的免疫和生物学特性将其分为A、B、C型,A型和B型流行性感冒病毒每年都会引起流行性呼吸道疾病,而C型病毒对人的影响较小,其中常导致感染的是A型。A型引起的相关眼部感染常见,多为轻度结膜炎。

RSV(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一种无节段负链RNA病毒。这种高度传染性病原体可感染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细胞,是全世界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主要病原体,据统计每年的相关性婴幼儿感染多达10万例。结膜炎虽然不是该病的常规临床特征,但相关患者的眼表细胞和泪液中已分离出RSV。

DENVs:登革热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重要的蚊媒传染性疾病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年有5000万~1亿人患登革热。登革热相关眼病可单侧或双侧发生,患者发热和视觉症状出现间隔时间为2d~5个月,眼部症状包括结膜下出血、视神经病变和葡萄膜炎等,以结膜下出血更为常见,也有眼底出血者。

ZIKV:是一种单链RNA黄病毒。1947年在乌干达首次发现,主要表现为皮疹、关节痛和结膜炎。成人ZIKV感染的眼部并发症症状较轻微且具有自限性,常见症状为眼窝后疼痛和结膜炎。

上述各种病毒是侵犯以结膜为主的病毒,都曾经爆发过流行。眼表是人体长期暴露于外界环境的主要组织,可能是病毒入侵的一道门户,能进一步产生呼吸道或其他器官的感染,或者作为宿主进行病毒复制。甚至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报道中,未发生结膜炎的患者中,球结膜中也存在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所以球结囊内存在大量细菌和病毒,但是不一定引起结膜炎。


尽管泪膜中有抗菌肽,但研究发现在有症状的、慢性的和无症状的病毒感染者的泪液中有病毒存在,说明呼吸道病毒感染后有眼部受累的可能性。


从解剖学上来讲,眼部组织与呼吸道组织邻近并有密切关联,一些病原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同时出现眼部病变,眼表组织暴露于病原体环境中也可经眼途径导致呼吸道感染。

在治疗眼部结膜炎预防和养成好的个人习惯很重要,如眼部减少外部细菌和病毒的接触频率,能大大降低患有结膜炎的可能。为了预防球结膜炎症的发生现给予以下建议,避免因自身防护不当引起球结膜炎症的发生:

1.  充分休息,作息时间规律,适当锻炼,室内经常通风。

2.  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KN95/N95口罩,一定程度预防呼吸道感染。

3.  消毒:注意个人手卫生,常洗手(六步洗手法),要用流动水清洗手,75%酒精消毒双手。注意饭前便后洗手,养成个人习惯:不揉眼睛,不吃手、不啃指甲,洗手时要注意指缝的清洁。出门少接触无用物品,回家要对个人物品和衣物等进行酒精消毒,最后用酒精消毒双手。

4. 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和看电视。建议非学习使用电子产品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通过网络学习30到40分钟后,应该休息或者远眺10分钟,使眼睛得到充分地休息,或者闭眼休息5到10分钟。多在窗前晒一晒,沐浴阳光。强调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应该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家长也应该起到表率作用,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应用电子产品建议要佩戴防蓝光眼镜。

5.  改掉不良用眼习惯。不要在吃饭、卧床的时候看书或者使用电子产品,不要在光线过暗或者阳光直射的情况下看书写字,读写的过程中应同时打开房间大灯和台灯,台灯要有足够和均匀的亮度及色温。

6.  注意儿童过敏性结膜炎等眼部疾病,如果儿童眼睛红,眼睛痒,不断揉眼,要警惕是否有过敏性结膜炎。发现儿童歪头视物,频繁的眯眼、挤眼、大量分泌物等异常情况应该仔细观察,必要时到医院进行就诊。

7. 饮食:忌辛辣食物,少吃糖,多吃蔬菜(VA)、水果(Vc),每天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

8.  注意儿童过敏性结膜炎等眼部疾病,如果儿童眼睛红,眼睛痒,不断揉眼,要警惕是否有过敏性结膜炎。发现儿童歪头视物,频繁的眯眼、挤眼、大量分泌物等异常情况应该仔细观察,必要时到医院进行就诊。

9.  提高免疫力:做好以上几点能提高自身免疫力,适当补充维生素C,防止身体患病的可能。

10. 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可以出现眼红(球结膜下出血),不是结膜炎表现,要根据出血情况及伴随视功能情况选择眼科门诊治疗。


在临床中及现在疫情中会出现广泛结膜炎疾病,要判断是否有上呼吸道感染,有无接触疑似和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有无外出及人群聚积史。如有上述情况要先去发热门诊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可能。除外以上情况及已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于眼科就诊明确治疗。结膜炎病因很多,眼部又是暴露于外界的器官,会根据外界环境感染而引起球结膜炎症,也可以引起类似结膜炎症状,所以患有结膜炎或有类似症状不一定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没有必要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个人焦虑。




上一条:警惕这个“视力小偷”——青光眼

下一条:结肠黑变病,您了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