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黑变病,您了解吗?

  • 来源:
  • 日期:2020-12-07

我们在给患者做肠镜检查时经常会遇到有些患者的肠粘膜变黑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结肠黑变病。正常结肠黏膜是淡红色的,而且看起来光滑平坦,黏膜表面的小血管纹理清晰可见。MC内镜下表现为棕褐色或者黑褐色色素沉着性改变,呈现出颗粒状、网络状或者豹皮、蛇皮样的改变。

今天,就让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周长江教授带领大家详细了解一下这个疾病吧!


什么是结肠黑变病?

结肠黑变病(melanosis coli,MC)是指结肠固有层内巨噬细胞含有褐色素样物质的一种黏膜色素沉着性病变,属于非炎症性、良性、可逆性疾病。通俗点说,就是你的肠道比常人更能“吃”色素,“吃”多了就变成“黑肠子”。MC在女性检出率高于男性。MC 累及肠段的频率从高到低依次为左半结肠、右半结肠、直肠、全结肠。

发病原因

询问此类疾病的患者往往服用了各式各样的保健药品,或者患者长期便秘或为了减肥、排毒等经常服用泻药。MC的共同特点:一是慢性便秘,且便秘病史较长;二是长期大剂量的滥用蒽醌类药物。蒽醌类泻药主要包括大黄类、芦荟、番泻叶等中药,或是牛黄解毒片、麻仁润肠丸、果导片、芦荟胶囊等。

蒽醌类泻药主要成分为蒽醌类衍生物,作用于大肠,通过刺激大肠神经来加强肠道蠕动,从而具有通便致泻的作用。另外MC发病还与微量金属元素或矿物质如铁、镁、硅酸盐、钙、钯、锌矿石、铅、镉、镍和锰等摄入有关。当然,其他一些慢性炎症性肠病及溃疡性结肠炎和慢性腹泻也可能是导致 MC 的因素。

结肠黑变病的诊断

结肠黑变病的诊断主要依据内镜表现以及病理组织检查。

(1)MC 内镜下诊断:结肠黏膜有程度和范围不等的色素沉着,肠黏膜可呈网状或颗粒状改变,可弥漫分布于结肠黏膜或局限分布于结肠某段黏膜。

(2) MC分度:Ⅰ度呈浅黑褐色,类似豹皮,即在色素沉着间肠粘膜血管纹理隐约可见,多发生在某段肠粘膜上;Ⅱ度呈暗黑褐色,色素沉着区肠粘膜血管纹不易见到,多见于大部分结肠的色素沉着;Ⅲ度呈深褐色,在深褐色黏膜间,血管纹理看不见,多见于全结肠型。

(3)MC 病理组织诊断:病理组织检查可见黏膜固有层间质内有不同程度的吞噬棕褐色色素的巨噬细胞沉积,上皮细胞层正常。


                                        正常                                                              MC


治疗及预后

结肠黑变病是一种良性病,消除致病因素即可逆转,但其短期内不能治愈。目前治疗结肠黑变病没有特效药,解决便秘是关键。文献报道显示 MC 常常在服用蒽醌类泻药 5 个月内发生,在停用泻药 6~12 个月后逆转。便秘患者一旦诊断为MC,应立即停用相关蒽醌类泻药,尽量使用促肠道动力药及非蒽醌类泻剂通便,多喝水、增加粗纤维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可使用其它类型的泻药如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乳果糖等润滑肠道、软化粪便、促进结肠恢复正常生理运动,改善便秘。

结语:随着便秘患者的增加及结肠镜的普及,结肠黑变病的检出率增加,但是结肠黑变病的色素沉着是良性的、可逆的,预后相对较好。患者朋友们不要过于担心和恐慌,但是结肠黑变病多伴发结肠息肉,结直肠肿瘤等症,所以为了您的身体健康,请一定记得定期复查,早期治疗伴发症。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是大连市重点学科,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专业学科,科室以“ 胃肠病的现代诊疗  ”为学科发展方向,致力于消化系统疾病的治疗及预防。消化内科一病房目前拥有床位30张,以周长江主任为学科带头人,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技术骨干队伍,共有医护人员 20余名,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为大连市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周长江

医学硕士,主任医师,大连大学教授(三级)。大连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大连市医学会消化病学会副主任委员、消化内镜学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市劳动局工伤鉴定专家,大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医疗保险管理专家,大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大连市医疗器械监督委员会专家,大连市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委。大连市医学会消化病学会副主任委员、消化内镜学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市医师协会常务理事,大连市卫生系统十大优质服务新秀。



从事消化病诊治工作和消化内镜诊治工作20余年,在胃肠道疾病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消化道肿瘤诊断和治疗、炎症性肠病、功能性胃肠病方面有深刻体会。此外还横向协作开展脾动脉栓塞治疗肝硬化脾功能亢进、选择性肝动脉灌注药物治疗肝癌等工作,开展手术中诊治肛肠疾病、经肠镜标记判断大肠癌根治范围等工作,开展消化道疾病的激素的测定、肠道菌群的测定方法改良。

先后获大连市科技进步奖3项,大连市科技成果4项,大连市医药卫生新技术5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专业著作1部,副主编专业著作3部,参编专业论著3部。

擅长:消化内镜的诊断和治疗工作。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上一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结膜炎那些事儿

下一条:@大连市民,一份《卫生健康公约》请您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