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治的头晕----慢性主观性头晕

  • 来源:
  • 日期:2020-10-16

在神经科门诊中经常有这样一些患者,发作眩晕后出现反复头晕头胀。虽然没有剧烈的眩晕感,经过反复的检查却没有发现什么大的问题,但是日常生活总是“头昏头胀”“浑浑噩噩”,“不清爽”,这类患友到底怎么了?其实,这类患者是患了慢性主观性头晕(CSD),医学上又称为持续姿势知觉性头晕(PPPD),因为病程较长,有几个月、几年,有人称“最难治的头晕”。



许阿姨65岁,头晕1年,总是感觉头昏脑涨,像是戴着一顶摘不掉的帽子,经常性的焦躁不已,发脾气,逛商场走路多了或到人多的地方,人就会感觉轻飘飘的,跟喝醉了酒似的摇摇晃晃。做家务的时候头也会晕,歇会儿就会稍微好转。不能看电脑手机,一看滚动文字就晕,去医院做过各种检查,脑血流、内耳、颈椎都没有什么病变,多家医院就诊,医院的医生说没什么问题,可许阿姨确确实实是头很晕啊。许阿姨是否有病呢?


正在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四科病房住院的王大爷,7个月前突然出现天旋地转,诊断“耳石症”,给复位治疗后,眩晕消失了,但出现了头晕,7个月来辗转于各家医院神经内科与耳鼻喉科,头晕相关各种检查都作了,就是晕,躺着不晕,走路晕。闲时不晕,干活晕。老伴说他得了“懒病”,可王大爷说确实晕呀,并不是装的。网上咨询唐伟主任的类似病人也不少。

33AB

以上这些人可能诊断为“慢性主观性头晕”


什么是慢性主观性头晕?


慢性主观性头晕约占头晕病人的50%,是指非旋转性头晕或主观不稳感,伴有对运动刺激的高度敏感,对复杂视觉刺激或精细视觉任务的耐受性差,不伴有活动性前庭功能障碍。这个病主要头晕,而不表现天旋地转眩晕感,常表述脚没跟,头重脚轻感,踩棉花感,走路发飘。对运动敏感。王大爷晕表现就很典型,躺着不晕,走路晕。闲时不晕,干活晕。视觉刺激可加重,如到去超市或商场见人多就晕,阅读、滚动电脑图像症状加重。许阿姨主表现很典型。

3724

慢性主观性头晕见于三种情况:

(1)神经-耳源性疾病后:患者以前患有耳石症、前庭神经元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之前,患者焦虑性格,神经系统或耳科疾病促进了焦虑的发生。王大爷就是耳石症后发生的。

(2)单纯心因性:指患者无躯体疾病,包括没有前庭疾病病史。患者在原发性焦虑障碍病程中出现头晕。许阿姨就是这样,也就是说,头晕是焦虑的一种表现。

(3)交互性:指在出现任何头晕症状之前,患者有焦虑障碍病史或存在焦虑易感性。在急性和一过性眩晕发作之后,患者发生头晕,且焦虑障碍加重。


唐伟主任介绍

慢性主观性头晕诊断主要靠临床表现:

(1)观性头晕或不稳:持续3个月以上。

(2)对运动高度敏感:持续3个月以上。

(3)视觉性眩晕

(4)除外器质病变。约90%的慢性主观性头晕患者存在有心理障碍。


唐伟主任提醒

慢性主观性头晕是可治疗的疾病,不必要去忍受这个病的痛苦,主要采用药物、心理认知疗法与

康复治疗,使“最难治的头晕”不再难治。头晕、眩晕病因很复杂,了解更多的头晕、眩晕知识任重而道远,科普的重要和必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



上一条:安全生产公益短片《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下一条: 宣传雾霾知识 预防雾霾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