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有打喷嚏了吗?

  • 来源:耳鼻喉科
  • 日期:2020-04-01

春季到了,很多人认为打喷嚏,流鼻涕就是感冒,今天我们认识一下这个疾病,也许看完我介绍的这个疾病,你的想发会有所改变。

变应性鼻炎也称为过敏性鼻炎,是鼻粘膜接触过敏原后,由IgE介导的炎症反应引发的一系列鼻部症状。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多数在40岁以前发生,典型的发病年龄在12-15岁。根据国际耳鼻咽喉科学联合会1997年发表的综合报告为10-40%。


病 因

1.遗传因素:Cook and Vander Veer(1966)发现48%的变应性鼻炎患者有家族史。Hamburger(1974)发现双亲有变应性疾病的,子女的患病率为47%


2.环境因素:空气污染、花粉、尘螨、猫毛、狗毛等与发病有明显关系。

致病危险因素·发病机理

(1)花粉等过敏原进入鼻腔和气管

(2)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IgE

(3)IgE抗体与肥大细胞相结合

(4)花粉等过敏原再次进入体内,引起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等物质

(5)组织胺引起打喷嚏,流清水涕及鼻痒和鼻塞症状


应变性鼻炎的分类

轻度:睡眠正常;日常活动、体育和娱乐正常;工作、学习正常;无令人烦恼的症状。


中-重度:不能正常睡眠;日常活动、体育锻炼、娱乐等受影响;不能正常工作或学习,有令人烦恼的症状。


临床表现

鼻涕:大量清水样鼻涕,是鼻分泌亢进的 特征性表现

鼻堵:轻重不一

鼻痒:是鼻粘膜感觉神经末梢受到刺激后发生于局部的特殊感觉

喷嚏:为一反射动作,呈阵发性发作


病例

患者女性,7岁,持续鼻堵、流清涕10天,连续喷嚏,8-10个/次,伴鼻痒、眼部发痒。

查体:鼻粘膜苍白水肿,双侧下鼻甲肿胀明显,鼻腔内大量清涕


治疗

1.避免接触过敏原。

2.药物治疗: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抗白三烯药、色酮类药、中药等。

3.抗原特异性免疫治疗。

4.外科治疗。

科普完过敏性鼻炎这个疾病,上面提到的问题,我想大家已经答案了吧!


上一条:【科普】世界哮喘日—— 控制哮喘,珍爱生命

下一条:医保政策问答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