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身边的榜样】以医之名,向山而行 ——神经内科一病房

  • 来源:
  • 日期:2021-06-03

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一病房,多年来始终以不竭的动力攀登于追求卓越的山峰之上,在这份追求的鼓舞之下,2020年度评优中,科室分别荣获 “优秀临床科室”、“优秀护理组”、“优秀教研室”、“优秀工会小家”、“优秀临床医生”、“优秀临床路径管理员”、“优秀住培指导教师”、“科研立项奖”、“科研论文奖”,共9项集体及个人荣誉。


慎终如初,不止于行

说起神经内科,很多人觉得这里的患者多数是头疼、失眠之类的“小毛病”。其实不然,神经内科所涉及的疾病非常多,包括大脑、脊髓,及周围神经的相关病变。而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的神经内科作为大连市一级重点学科、辽宁省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中国卒中协会的“卒中中心”及辽宁省溶栓地图单位。



脑卒中,又名脑中风,是急性脑血管病的总称,因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而成为危害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一个寻常的傍晚,一位56岁的男性满面焦急地来到我院急诊科, 2个小时前他已经突然出现了左半身麻木无力、胳膊上抬困难、下肢不能行走的症状,白鹰主任立即通知科室静脉溶栓团队医生到位,启动脑卒中静脉溶栓绿色通道。因为病情较为严重,发病2个多小时,如不及时治疗患者左侧肢体可能会长期偏瘫,日常生活将从此不能自理。医生迅速为患者进行静脉溶栓,随着药物一点点的进入体内,患者的肢体力量一点点的恢复,20分钟后,患者左侧肢体奇迹般上抬,治疗第二天已经能够完全正常活动。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果断和准确的静脉溶栓治疗,保证了最好的治疗效果。而面对诸多病人从发病到就医时间过长,已经超过静脉溶栓最佳时间的情况,科室则通过介入团队发挥奇效。今年3月初,一位83岁的奶奶被家人发现左侧肢体活动失灵长达12个小时,送来急诊的时候左侧肢体已经完全不能活动,迟海涛副主任和高言国主任医师在认真评估患者病情后,完善了相关检查,判定患者仍有可以挽救的脑组织,立即给予动脉介入治疗,从穿刺成功到脑血管再通仅用了15分钟,术后奶奶的肢体即刻就能上抬,三天后肢体基本恢复正常,出院时已经没有明显后遗症。


这样分秒必争的急救经常上演,同样,康复出院的患者激动地感谢:“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画面,也比比皆是。


1CFA2


从1994年开展脑卒中患者溶栓治疗以来,神经内科一病房一直在追求更快速、更精准、更有效的治疗方案这条攀登之路上,不断前行。正因如此,科室里的每一位医生都始终保有着慎终如初般的认真。走进病房,与患者近距离接触,亲自为患者查体了解病情,与主治医生探讨交流,并根据患者的病情进一步完善治疗方案是白鹰主任的查房日常;坚持在科内各自汇报主管患者的病情及治疗情况,全科医生共同探讨,彼此提供治疗意见,是医生们的工作日常;针对典型病例逐一提问,在问答中巩固和扩展知识,明晰诊断思路,是主任和研究生之间的授教之道。


因为这样的认真坚持和不吝传承,科室的溶栓数量达到新的突破,因为急诊、检验、影像、药房等各个科室的全力配合,患者从入院到溶栓治疗已经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更多的脑卒中患者在这里得到了更快更好的治疗。

 

臻于至善,不止攀登

臻于至善,方可攀登高峰。这是一个始终怀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学术态度的科室。旁听科室内的病例研讨,可以清楚感觉到每一位医生对于自己领域内新技术、新文献的清楚掌握。


在学科带头人白鹰主任的努力下,神内一科医护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与北京宣武医院、天坛医院、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院合作,把国内外知名教授请到院内讲学,同时把科内业务骨干送到国内外一流院校学习进修。


13A68


为了提高诊疗水平,科室坚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脑血管病介入治疗,检测MTFHR C677T基因、CYP2C19LOF等位基因技术的开展,使得科室做到了脑血管病患者的个体化、精准化治疗,远隔缺血适应及经颅磁刺激仪等技术则对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治疗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


对高峰的向往和对知识的渴求,打造了这个勤于科研的团队。2020年,科室共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文章3篇,编写著作2部,获得市卫健委课题1项,省教改课题顺利结题,申报医院新技术2项,通过了药品和器械临床试验专业备案,为临床科学研究创造了平台……

 

以医之名,不止于医

医学从来不仅仅是治病,只有真正做到把病人当做亲人,全心全意为他们的健康着想,才能营造最佳的医疗环境,神内一科的护理团队始终为此而努力着。


去年,一位脑梗死后伴有抑郁的病人,让护士长单淑珍记忆犹新。患者住院时,逐渐出现了厌世、轻生的情绪,拒绝治疗。护士长动员护士们对这位患者多加注意,一方面和他多聊天,开解情绪,一方面多方打听患者的生活境况,最终大家找到了原因所在——这位老人家中还有多病的老伴和智障的女儿,而他自觉自己病情加重已经治疗无望,便不想再浪费时间和金钱,给家人增添麻烦。得知这些,护士们开始轻声软语、不厌其烦地为他讲解疾病的发展过程和预后情况,帮助他重拾信心,又想尽办法协调各个部门让老人的老伴儿和女儿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得到探视的机会,当女儿握着老人的手,口齿不清地喊着“爸爸”,他终于燃起了求生的信念,积极配合治疗,最终顺利出院。


19544


医生和护士,是最接近神灵的职业。就如单淑珍护士长所说:“没有哪个行业像医护这样被赋予如此神圣的重任,我们面对的是每个人只有一次的生命,以及一个个家庭幸福的托付。”神内一科的医护们,把这份神圣的职责牢记于心,始终保持着对生命的珍视与呵护。


呵护,不仅仅局限在诊室和病房。神经内科部分疾病有很高的复发率,科室医生们就为患者建立了“回访”制度,凡是自己治疗的患者,他们坚持着“院里院外”一站式服务理念,在给患者进行临床治疗、康复治疗的同时加强健康教育,努力告知和培养患者健康的生活方式。他们是医生,却甘愿做“保姆”,患者出院后还会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给予康复治疗和规律用药的指导,苦口婆心地讲解高血压、肥胖、不健康饮食等脑卒中危险因素的控制等知识。


762D


早治疗、早预防、早康复,医生们始终在精进诊断精准,能够以最快速度给出最适当治疗方案的能力,也在有耐心地努力让患者懂得防病重于治病的道理。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总往高处爬,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相信,在医学这座高耸的山峰上,神经内科一病房,还将走的更高更远。

 

上一条:【建党百年•身边的榜样】“醉”美******医生

下一条:支援营口,聚众腕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