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干、眼痒、眼红---祸首竟是它!

  • 来源:眼科
  • 日期:2019-09-02

哈喽~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这样一种情况?

反复出现眼干、眼痒、眼红、眼部刺激或烧灼感、睫毛乱生等问题,那您有极大的可能是患有螨虫性睑缘炎。

       螨虫性睑缘炎是一种由螨虫感染引起的累及睑缘,包括睫毛毛囊、皮脂腺、睑板腺及其开口的慢性炎性反应疾病。在眼部,螨虫主要寄生在睫毛毛囊和睑板腺。临床检查一根睫毛毛囊可检出1~3只螨虫,最多为8只;睑缘炎患者蠕形螨感染率为90%,睑板腺功能障碍患者为60%,正常人为18%。螨虫性睑缘炎若未接受治疗,病情长期反复发展还可引起其他眼部病变,如复发性霰粒肿、表层巩膜炎、虹膜炎和角膜溃疡、血管化及瘢痕形成,更有资料显示,螨虫感染与近视的进展,各类角膜接触镜的佩戴、各种眼部药物的常年使用都具相关性。


FAD1

螨虫性睑缘炎的治疗主要分为物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物理治疗可用温水、婴儿香波清洗螨虫性睑缘炎患者睫毛根部,去除睑缘鳞屑、结痂,伴有睑板腺功能障碍的患者需要联合眼局部热敷和睑板腺按摩。茶树油是目前常用的、有效治疗眼部螨虫的药物,具有抗炎、抗菌、杀螨等作用。

螨虫感染的预防主要注重改善室内环境,防止螨虫滋生: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湿度适宜;

(2)定期打扫室内卫生;

(3)纺织品易滋生螨虫,可使用除螨洗衣液勤洗毛巾,定期清洗并勤晒枕套和被套,定期更换床垫,清洗时水温控制在58°以上杀灭螨虫;

(4)加强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预防感冒;

(5)注意个人卫生加强眼部清洁;

(6)避免与螨虫感染患者使用同一纺织品,如毛巾等。


近期免费为患者及本院职工进行螨虫检测      

      日前我院眼科已经在大连市率先引进和开展此新项目。在50名首检员工及家属中螨虫检出率竟高达70%以上,其活体感染的人群分布还是惊人。



上一条:新华医院整形外科,为你的美丽保驾护航

下一条:老年人经常怀疑别人偷东西?可能是这个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