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灌肠治疗慢性肾衰竭 ——八旬老人逃过透析

  • 来源:肾内科
  • 日期:2019-03-29

  82岁的王奶奶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多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肾脏开始出现问题。刚开始的时候表现为尿中的泡沫增多,随着病程的延长以及年龄的增长,她的肾功能逐渐下降,并出现了周身水肿,食欲下降、胸闷、气短等症状,儿女带着她走了多家医院,大部分都是采取利尿消肿、改善心功能等治疗,而往往都是治疗一段时间症状好转,可是过一段时间就又肿了起来,血肌酐指标始终没有下降。


血肌酐达到264ummol/L的时候,很多药物的应用受到了限制,王奶奶面临着逐步走向尿毒症透析的境况。这让老人家难以接受,而最近在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肾内科的治疗,改变了老人的“结局”。 

王奶奶入院后,肾内科王琳主任首先给予利尿消肿、改善心功能等治疗,改善她的基础状态,考虑王奶奶年纪大,身体的基础状态不是很好,所以决定采用比较温和安全的治疗方法——中药灌肠。灌肠治疗10余天,血肌酐由292um-mol/L降到213ummol/L,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持续治疗后血肌酐降为167ummol/L。

王琳主任给王奶奶实施的是一个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新技术

王琳主任给王奶奶实施的是一个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新技术。新华医院肾内科汲取多方中医药治疗肾脏疾病的经验,选取多味中药煎制成汤剂,通过灌肠的手段增加慢性肾脏病肌酐升高患者体内毒素的排出,从而减缓病情进展。该灌肠方剂为纯中药制剂,无任何添加剂,由专业煎药人员以120℃高温煎熬而成,直接灌装封袋。慢性肾脏病患者当血肌酐达到   264ummol/L后,ACEI和ARB类药物使用就受限了,而中药灌肠治疗却不受这种限制。


对于肾脏病血尿素氮、肌酐升高的患者,中药灌肠具有适用范围广,副作用小,限制少等多重优势,为广大肾脏病患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选择。 


上一条:糖尿病人手脚麻痛警惕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下一条:结直肠占位治疗新技术,免除开腹手术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