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手脚麻痛警惕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 来源:半岛晨报
  • 日期:2019-03-29

65岁的老王患糖尿病十几年了,一直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但效果时好时坏。半个月前,他出现手脚发麻的症状,开始以为是年纪大了就没放在心上,但手脚麻木的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开始出现烧灼一样的疼痛感。疼痛让他晚上经常睡不着觉,到医院骨科、内科查来查去也查不出什么问题,只好吃点止痛药,可情况越来越差。经糖友提醒,他来到了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三科,找到了孙丽艳主任,完善肌电图等检查,确诊为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周围神经病变容易误诊漏诊

手麻脚麻、四肢无力,这是很多中老年人经常出现的问题,因为常见,所以很多人都觉得很正常,不去理会。而有高血压问题的患者因为害怕是脑卒中前兆去医院检查,结果也查不出问题。“这些症状可能是周围性神经病的典型表现,但很多人由于不清楚,不了解,走了很多弯路也查不出原因。”孙丽艳主任介绍说。 

孙丽艳主任介绍,临床中发现,很多病人发现手足四肢末梢出现麻痹、疼痛,往往会以为是腰椎或脊椎出现问题,看遍了骨科、内科、神经科,最后才发现原来是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人常常会有肢体麻木、感觉减退,或感觉异常等症状,严重时会出现感觉消失、对冷热痛或损伤性刺激毫无知觉,但有些病人皮肤完好无损,仍会感觉某处皮肤或肢体异常剧痛,似火烧、火烤、刀割,痛苦万分。如果糖尿病人出现以上症状需要提高警惕,这很可能是由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引起的。 

3AB6

“糖人”周围神经病早诊早治很关键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由糖尿病人高血糖毒性和高渗性长期持续损害机体神经细胞所致,多累及周围神经系统,甚至可波及植物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 

孙丽艳主任介绍,一般以糖尿病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较为常见,发病较缓慢,初起可无症状,突出表现为两下肢麻木,伴有针刺样及烧灼样疼痛。有的病人不仅白天疼痛,夜间也会疼痛,并且症状会加重。大多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病人表现是下肢比上肢重,其中麻木为早期、最常见的症状。有的患者可有自发性疼痛、闪电痛或刀割样痛。糖尿病神经病变还会影响病人睡眠和情绪,规律性疼痛让病人难以入睡,长期睡眠障碍又会极度影响日常生活,病人常觉得困倦和乏力,继而精神恍惚,严重的还会出现失望、烦躁、焦虑、抑郁等精神障碍。疼痛还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并间接导致远期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增加。所以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早期诊断及防治很关键。如果在症状早期就及时诊断和治疗,可以延缓症状的进展。 


“糖人”手麻脚麻要引起注意孙丽艳主任提示,“糖人”一旦有手麻、脚麻、手脚发凉、疼痛、烧灼等感觉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就诊。尤其是中老年“糖人”,只要面部或躯干感觉不适,口角流涎,一定不要擅自为病情下结论,早诊断、早治疗,才能尽快摆脱并发症的困扰。 糖尿病患者应正确对待周围神经疾病的并发症,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高的糖耐量异常的患者,也会出现周围神经疾病。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一个系统工程。 


上一条:看肛肠病不再那么“疼”!

下一条:中药灌肠治疗慢性肾衰竭 ——八旬老人逃过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