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开放手术双管齐下,复合手术解决疑难下肢病变

  • 来源:血管外科
  • 日期:2019-03-15

近日,65岁的张先生拿着厚厚的一摞病志和CT片子愁容满面的来到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血管外科找到李斌主任,他自诉左下肢出现间歇性跛行3年余,其间就诊过多家大医院,均告知他下肢疾病很重,但因为病变复杂无法行手术治疗,只能暂时保守治疗。张先生虽心有不甘,但也只能作罢。可就在最近10天张先生突然出现左脚睡觉时钻心的疼痛,整夜无法入睡,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十分痛苦。经朋友介绍找到李斌主任,希望能有所帮助。


李主任阅片查体后发现该患者的疾病果然十分复杂。尤其是左侧股深动脉几乎闭塞,十分棘手。股深动脉的作用十分关键,主要负责大腿及大部分臀部的血液供应,供血范围广泛且重要。在血管外科学界内被公认为保肢的生命线。如若按照常规介入手术治疗放置支架处理这种病变,可能造成肢体的缺血坏死。而传统开刀手术行血管转流,则面临着创伤极大,转流血管通路较长,很容易出现术后堵塞等情况,效果也不是十分理想。对于医生来讲真是特别棘手,左右为难。这下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多家医院都摇头说手术做不了。


                           


        

术前CTA及术中DSA造影可见左髂动脉完全闭塞(箭头所示),股深动脉闭塞,双下肢动脉节性闭塞


然而,患者就医完善CTA检查后发现患者又发现了更严重的问题。患者的左下肢动脉自髂动脉段完全闭塞,远端动脉间断显影。结合患者既往房颤的病史,李斌主任断定患者是心脏或主动脉壁附壁血栓脱落,堵塞了下肢本来就狭窄的血管,造成了下肢缺血的急性加重。该类疾病往往存在起病急,症状重,致残率高等特点。现在张先生和医生们面临必须要做手术的局面。针对这种情况李斌主任与其团队邵华、辛明霞、王寒、孙英伦医师等人进行了术前讨论,结合国内多家临床经验,经慎重考虑分析最终决定采用目前血管外科最前沿的介入-开放复合手术技术。


患者就诊的第二天,李斌主任手术团队在******医师张乙、DSA主管技师高宏波、导管手术室主管护师赵泐、肖瑜、放射科护士柯岩美等相关人员的高度配合下,于医院介入-开放复合手术室进行了下肢血管复合术治疗。

80A7

5494


术后造影见双髂动脉通畅,股深动脉显影良好


术中以左股动脉处小切口行股动脉内膜剥脱术+Fogarty导管取栓、股深动脉成型术,同时于DSA机下以双髂动脉KISSING技术植入支架解决髂动脉狭窄病变。


在李斌团队等医师的密切配合下,手术进行十分顺利。手术效果也立竿见影,张先生左脚的疼痛马上就得到了缓解,术后三天张先生能正常下地走路了。

复合技术又称杂交手术,是近几年兴起的血管外科领域前沿技术,就是外周血管介入与传统开放外科两种手术在同一个病人身上开展,把原本对血管疾病“分而治之”的外科手术与常规血管介入治疗和影像学诊断等集纳起来,同时实施,以求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此种手术方式往往针对较为复杂的下肢动脉缺血性疾病,即有开放手术病灶定位确切,切除完全的特点,又用DSA技术对其进行补充,使其创伤更小、治疗范围更广。双剑合璧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手术效果。此外,病人不需要在手术室之间转移,也不需要多次******,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和术后并发症。目前能够开展杂交手术的医院不多,该技术的开展也是衡量学科实力的重要标志。



上一条:结直肠占位治疗新技术,免除开腹手术的痛苦

下一条:大肠癌易发现好治疗,让“肠”路不再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