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共同坚守,为健康而战!

  • 来源:
  • 日期:2020-02-02

        贴春联、吃年夜饭、聊家常、看春晚……在这样一个阖家团聚的美好时刻,春节意味着团圆与悠闲。但是今年的春节,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岗位、不畏艰险、逆向而行,对他们而言,春节意味着忙碌、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奉献……他们就是我们可敬的临床医护人员。


呼吸内科

      今年的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显得格外的不同。

      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在苗姝主任的带领下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作为呼吸内科主任、专家,苗姝主任主动请缨,春节期间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带头出发热门诊。呼吸内科门诊目前是风险最大的地方,春节假期结束后,苗姝主任以身作则,主动冲在门诊一线,坚持由她一人出诊,并配合医院防疫部门,对医院各项防疫工作进行指导,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佟金平副主任,作为大连市专家组成员,毅然决然冲在医院防疫一线,她认真研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与专家组成员一起制定新华医院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方案及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医生工作流程,反复在院内培训疫情相关知识,使医院疫情排查工作能顺畅进行。

     发热门诊成立初期 佟金平副主任主动承担值班任务,根据方案实施变化随时调整工作流程。积极承担院内专家组会诊,发热病人会诊等工作、制定治疗方案,所有的工作都是一马当先、亲力亲为。自疫情开始从未休息,任劳任怨,这是一位医者应有的担当和奉献。

     李剑医生,身为党员,接到疫情通知后立即取消假期返回医院,与佟金平副主任共同奋战在全院防疫工作一线。面对武汉严重疫情需要驰援,主动请缨,对主任说:“主任,你留在院内坐阵,我一定要去,因为那里更需要我。”


 

      呼吸科医护人员接到了救援通知后,积极主动报名,参加支援医疗队。许银姬医生,取消了假期休息,迅速来院负责病房工作,年轻医师姜秀秀,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责任护士董雪松和她三岁的娃娃已经在回哈尔滨的火车上,一个电话:“领导,我可以。我现在就改回去的票。”张佳慧和芮文丽护士,走在下夜班的路上,看见消息,第一时间告诉护士长:“领导,我们报名。家里没有什么负担,我们行!”。一张张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是医者大爱,他们无需动员,他们义不容辞。

 

     今年的年三十,是韩雪护士在岗值班的第四个除夕夜,可她却乐呵呵地说:“我是除夕值班钉子户,你们谁也别跟我抢啊!”病房里值班的每一个护士,对待病人更是充满了爱心、耐心,因为她们说:“过年了,病人也想家,他们更需要关心和安慰。”每一项操作、每一个处置、每一份医嘱,她们都认真执行、熟练完成。因为她们说:“做好自己,就是对科室、对医院、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

严阵以待,众志成城

恪尽职守,科学防控

护百姓安全,保人民健康

用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抗击病毒,迎接不远的春天!

 



发热门诊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却肆意蔓延,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与安全,医院却毫无畏惧,医院于1月22日建立了发热门诊。当听到这个消息时,很多医护人员都主动请战,要求参与发热门诊的一线工作,在严格的培训后,郭静护士长带领10名护士作为第一梯队投入到了抗击“新冠”病毒的一线工作中。

      夜幕降临,时间已是1月22日21时30分,护理部给我们带来了问候,大家心里暖洋洋的,此时此刻,我们这些个不善表达的孩子们只想说,非常感谢大家长给予我们的关心,我们每一个都像一名战士一样坚守在岗位上,能够为这次疫情做点什么是我们的光荣!这时我们回头望了望护士长,只见她妆花了,眼圈黑了。可她却拖着已经嘶哑了的嗓子半开玩笑的说:“没事,我没洗脸,没顾得上,回头洗洗脸就好啦!”对呀,她可是从筹备建科到现在,两天两夜都没有回过家了,她是我们这个护理小团队中唯一的一名60后,此刻我们内心酸酸的;转身再望一望我的护士小姐妹们,看着彼此脸上被N95口罩勒出的又红又深的勒痕,我们笑了,此刻,我们没有疲惫,只有荣耀!

     1月23日距离除夕只有一天,而对于我们,它是更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我们接诊了一名有武汉接触史的高度疑似“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也许是新年将近,患者出现了焦虑以及愤怒的心理,不同意被隔离留观,在整个的沟通及护理操作过程中,病人都不是很配合,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大家耐心的为他答疑解惑,告诉他疫情的严重性以及诊疗护理方案,渐渐的打消了他的疑虑和担心,病人开始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守护,我们发热门诊全体医护人员众志成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抗击“新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相信,用我们的爱与坚守,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



我是党员,我上!
          

                   ---郭静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十分严重,1月21日早上,接到护理部的命令,由我担任发热门诊护士长,临危受命,没有二话,我是党员、是护士长,曾经又是非典时期的急救队员,这个时候,我必须要站在第一位,冲在前,同时又把我要去武汉援助的请战书交了上去。

     根据院领导、护理部的工作部署要求,按照疫情的隔离控制要求需要重新规划诊区与观察区及隔离病房,护理部、感染科、内科、总务科、后勤等多个科室纷纷与我们一起投入工作中,仅仅不到两天的时间,发热门诊与隔离病房的改建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我们又马不停蹄的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必备物品的准备,培训护士工作流程及制度,反复核实每一个工作环节,以确保万无一失。发热门诊于22日18时准时开诊,考虑到年轻护士缺少经验,担心出现突发事件,我决定留下来值第一个夜班,利用这段时间细化流程,完善各种记录和表格书写要求。次日晨下夜班后与护士再次演练,既保证不漏检一例患者,又要安全保护好每位工作人员。

     

      23日上午9:00接诊了第一位来自武汉疫区的发热患者,我们立即开始了有条不紊的紧张工作,迅速做好隔离防护,询问病史,采集血标本、CT排查,逐级上报等工作。市疾控中心来院要求采集咽拭子、痰标本,这项护理操作感染风险大,需要快、准、稳,容不得多想,作为护士长、党员,面临危险,我义不容辞,内心希望护士所面临的风险小一点,再小一点......。患者按需留院观察,虽然已经工作了30多个小时了,我仍然坚持着将整个接诊流程再总结加以改进。

     1月24日已是除夕了,详细询问夜班护士的留观工作,协助将患者转运至隔离病房,安置妥当已是中午了,匆匆回家休息了几个小时又返回隔离病房,完成夜班工作。此时,我的护士给我发来了短信,不禁让我红了眼眶。我所做的本应是一位护理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年轻的护士们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她们以我为榜样,我的所作所为能感染到她们,能够鼓励她们积极地、自愿地投入到抗疫第一线,就是我最大的欣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相信,在院领导及护理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在我们所有护理同仁的努力下,一定会战胜疫情!

甲乳外科

     伴随着新年临近,正是大家囤积年货,置办新衣的时候,一则“武汉冠状病毒”新闻响彻了中国。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内心就有了一丝不安,果然,事态开始蔓延其他省份,老百姓开始惶恐不安,大街上大家的脸上都少了一份新年的喜悦,平添了很多不安,每个人的脸上也增加的防护面罩,各大医院也紧锣密鼓的开始了与以往过年不同的备战状态。

     我们医院也不例外,预设了发热门诊,直击每一位发热的患者,有了这个门诊就意味了需要有更多的护理人员调动,需要更多人离开亲人回归岗位,但是我们没有退缩,我们都在争着值班。

     1月28接到发热门诊护士调配的消息,我们科室的郭颖老师参加了此次值班任务,我们都知道,那不是一个好的地方,那是一个直接接触 “冠状病毒的携带者或者感染者”的岗位,但是她没有推诿,没有犹豫,她接受了这一艰巨而危险的任务。

     郭颖老师有一个二年级的女儿,本来就是一个需要父母陪伴的年纪,恰逢除夕更是如此,她的家中只有一位不在身边的母亲,作为护士,本来平日就很少能照顾到自己家里面的事情,知道被分到发热门诊,她二话没说立刻将孩子交给妹妹照顾,可是她自己的妹妹也有一个不满一岁的宝宝,就这样的情况也没有阻止她连续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奋斗30个小时。

     回到家他看见了女儿扑向自己,对着自己笑,她说她觉得亏欠孩子。躺在床上的她本以为可以舒舒服服睡个觉,没想到她却睡不着了,她说自己陷入了沉思,想着同事们的不易,每次实战都是护士们日夜守候在患者床边,她说她同情每一位不幸之人,她说她相信会好起来的。

      她不想家吗?她不想孩子吗?她不想过年吗?她想,但她不能,尽管如此,她也没有一丝抱怨。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上了白衣,面对肃然起敬的生命,他们愿意向前辈一样,治病救人罢了。

     愿国家平安,愿奋斗在一线的你们一定平安归来。你们不孤独,你们还有我们。有你们武汉能赢,中国能赢!

 

上一条:支部当堡垒,党员作先锋!

下一条:医疗精准帮扶,我们在路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