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电生理室

  • 来源:
  • 日期:2018-09-25

神经电生理室是神经内科一个大且重要的一个分支,包括肌电图室、经颅多普勒室、脑电图室、动态脑电图室、感觉定量检测室。神经电生理与临床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我院丹迪Keypoint肌电图仪器及感觉定量检测仪是国内外性能最好的仪器。国外及国内大多科研及论文出自该品牌设备。

肌电图室

肌电图是研究肌肉静息和随意收缩及周围神经受刺激时各种电特性的一门科学。肌电图是神经系统检查的延伸,是组织化学、生物化学及基因等检测等技术不能取代的临床客观检测手段。包括:常规肌电图、神经传导速度、inching技术、F波、重复神经电刺激、各种反射(H反射、瞬目反射)、单纤维肌电图、巨肌电图、运动单位计数、诱发电位(视诱发电位、听诱发电位、体感诱发电位等)、事件相关电位等。目前广泛应用于神经科、骨科、显微外科、脑外科、内分泌科、泌尿内科、血液内科、肿瘤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 、皮肤科、五官科、眼科、精神科、儿科、康复科、普外科等领域。该技术在神经解剖学的基础上,对感觉、运动障碍进一步定位,为临床提供更确切、详细和客观的定位诊断依据。辅助临床明确病变的部位;前角细胞、神经根、神经丛、周围神经、神经肌肉接头(突触前膜和后膜)、肌肉的疾病。提高早期诊断的阳性率和发现临床下的病变,鉴别中枢和周围神经病变(peripheral neuropathy;PNP),判断病变累及的范围,为临床的定性诊断提供线索;⑴神经传导速度提示病变部位是轴索损害为主,还是脱髓鞘为主,还是二者并重。⑵某些电生理的特异性所见有助于缩小疾病诊断的范围,甚至是唯一确诊的方法。⑶有助于判断病变的严重程度、治疗的效果和判断预后,判断疾病是处于急性期、恢复期、或稳定期。

体感诱发电位(SEP)上肢体感诱发电位:是上肢、下肢感觉通路的定位诊断,特别是周围病变。适应症:内科:多发性硬化症,脑血管病,代谢性脑病,糖尿病性神经损害,脊髓病(代谢性,营养性,缺乏性,中毒性)。末端神经损害,老年性痴呆,脑死亡的判定等。

应用于骨科、脑外科疾病:颈椎病,腰椎病,椎间盘脱出,椎管狭窄,脊柱侧弯,臂从神经损伤,神经根撕脱性损伤,脊髓肿瘤,脊髓血管畸形,脑肿瘤,头外伤意识障碍程度的判断,术中监护等。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是听神经及脑干病变的定位诊断。适应症:神经科和耳鼻候科:脑干肿瘤,听神经瘤,多发性硬化,椎基底动脉短暂性缺血发作,脑血管病变,头晕的病人,噪声听觉性损害等。司法鉴定、脑死亡鉴定。

视觉诱发电位:( VEP )是用于视觉通路病变的检查,适应症:前视通路的病变:青光眼,短暂性视网膜缺血,(糖尿病不仅导致视网膜病变,还可导致是神经损害,可结合视膜电图监测。)等。视神经病变:视神经炎,视神经萎缩,格林巴利综合症。视神经损伤,前视路颅内肿瘤压迫,酒精性神经损害等。视交叉后病变:枕叶肿瘤,长期脑缺血,垂体瘤,视交叉胶质瘤等。

事件相关电位:(P300)又称认知电位,是反映大脑对外界事物信息的认知加工过程,是心理诊断延伸和较为客观的检测技术,是感觉---知觉-----认识活动过程和功能检测。临床适应症;痴呆,认知障碍,癫痫及帕金森病, 儿童弱智, 代谢性脑病(如肝硬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酒后癫痫等。)精神疾病(如 抑郁症,精神分裂症)。

总之,凡是累积到脊髓前角、根、干、丛、支的神经疾病、神经肌肉接头疾病、肌肉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肌电图都可以为我们提供客观依据。

感觉定量检测室

目前对周围神经的研究越来越深入,细致。一般肌电图不能检查小纤维及交感神经纤维的受损情况,感觉定量检测仪可以补充这方面的依据。

脑电图室、动态脑电图室

脑电图室、动态脑电图室检测脑电图。脑电图是通过在脑的各相应区域(在头皮、硬膜下等)安放电极,描记大脑神经细胞活动所产生的生物电活动,因此脑电图是反应大脑功能状态的电生理技术。

(一)脑电图在癫痫诊断中的意义

确定发作事件的性质 癫痫或非癫痫

确定癫痫发作的类型

确定癫痫综合征

预测首次发作癫痫复发的风险

评价戒停抗癫痫药物后复发的风险

寻找癫痫患者认知功能减退的原因

鉴别非惊厥性癫痫持续状态与以精神意识障碍为主要表现的脑病

癫痫外科前的评价

——手术适应症

——癫痫源病灶定位

(二)脑电图代谢中毒性脑病及一些全身疾病的并发症(SLE等)

(三)脑的器质性疾病

1.脑病、脓肿、血管病、脑炎、寄生虫等

2.脑外伤

①监测脑损伤程度

②帮助判断外伤后癫痫的可能性

3.特殊疾病 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皮质-纹状体-脊髓变性。

TCD(经颅多普勒)具有无创、仪器相对价廉等优点,在缺血性卒中/TIA的病因诊断和发病机制诊断、无缺血症状高危病人脑血管狭窄的筛查、急性溶栓病人的脑血流监测、脑动脉自动调节功能检测、动脉源性微栓子监测、二氧化碳反应性检测等方面具有DSA、CTA、MRA无法替代的优势。

上一条: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