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身边的榜样】光阴里的答案

  • 来源:
  • 日期:2021-05-20

2020年11月末,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骨科病房的窗边经常有一位护工注意着楼下发热门诊的动静儿,然后回头和病床上的老人说上一句:“你闺女啊,又忙上了。”老人是发热门诊护士长郭静的父亲,因为骨折住院,一直忙于工作的郭静没有时间顾及他,只得请护工来照护……

 

郭静,34年护龄,13年党龄,辽宁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自2020年1月22日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成立以来,担任护士长的她以超长待机的饱满精神,守住医院疫情防控的这道重要关卡,已整整474天。34年前,那个刚刚踏出护校大门的小丫头,对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护士还懵懵懂懂,而光阴给了她最生动的答案……

 

假小子磨出玲珑心


护士

一双灵巧手细致呵护

一颗玲珑心温柔安抚


总是一头短发、风风火火的郭静笑言自己天生就是假小子性格,和大众想象中柔情恬静的小护士形象完全不一样。“很多人好奇,我这种性格怎么能做好护士,只要用心没什么是做不来的,而且患者也让我改变了很多。”郭静说起10多年前没能救活的3岁小患者依然一脸柔软和遗憾,她微信里至今关注着转院的疑难病患是否已经查明病因得到有效治疗,这些细腻和柔情正是34年的护理生涯赋予她的。


在循环内科工作那些年,她和大多数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打交道,平时大大咧咧的郭静学着护士长的样子,拿出所有耐心把老人们当成亲人长辈对待,有的老人听不清,她就一遍一遍的慢慢说,有的老人爱聊天,她就一唱一和的哄。正因如此,一位平时风趣话多的大爷突然间不搭话,让还在为其他床患者换药的郭静感觉到了异样,连忙上前查看,发现大爷出现了心脏骤停,及时的发现成就了一次成功的抢救,也让郭静坚信——护理不仅仅是简单的操作和执行,患者的生活习惯、脾气甚至爱好,护士都该去努力了解,也许哪一个细节就能成为救命的关键。



34年来,郭静几乎在医院所有科系工作过,在不断学习提高、夯实技术之外,她始终坚持着面对患者多沟通、多观察的习惯。丰富、全面的临床护理经验,以及对患者细致、敏锐的观察,让她成为了 “辽宁省护理技能优秀选手”和“五星护士”。

 

预备役变身守门人

护士,平静日子里柔风甘雨,危难时刻中劈波斩浪。


新冠疫情爆发之初,曾经作为非典急救队预备队员的郭静成为了发热门诊护士长的不二人选。临危受命,从房间改造到防疫物品储备,从制度建立到护士培训,她样样亲力亲为。作为阻断疫情传播、防止院内感染的重要关卡,她如定海神针般牢牢驻守在这里。


17D49


2020年4月,接到卫健委指派任务,郭静开始带着发热门诊的护士们辗转于大连市各个医学集中隔离点,承担血清抗体和咽拭子的采集工作。每次的外采任务都是对体力的严酷考验,每次外出他们要走上好几个隔离点,成箱成箱的防护用具、标本采集耗材都要护士自己搬运。


18E00


“7.22”期间,大量确诊及疑似病例的接触者被收入隔离点,采集任务激增,需要携带、搬运的耗材也更多,有腰椎管狭窄旧疾的郭静因为频繁搬重物而病情加重,到9月份的时候已经发展为间歇性跛行,走路或者站立时间稍长一些就会腿麻,需要蹲下来缓一会儿才能继续。“12.15”期间,她就带着这样的病痛坚持,带队到大学采集核酸标本,为了提高效率,护士们多数时间里是站着采集咽拭子的,郭静也不例外。“快速完成采集是第一位的,腿实在麻到站不住了,我就稍微蹲下缓一下,咬咬牙,没什么挺不过去。”


25940


守护医院,也守护大连,2020一整年,郭静没休过一天假,想念她的父母只能在电视台的新闻里找她的身影,疝气手术的儿子想让妈妈陪着进手术室也没能如愿。


初生牛犊长成领头羊

护士长,困难面前一马当先,前进路上坚定指引。


做护士的第三年,大连重型机器厂楼房坍塌,刚交完班的郭静被派去支援,这是她第一次亲历如此大规模事故的抢救现场,郭静能冲敢干,看着满走廊的伤患,面对担架不够的情况,立即把门拆下来抬人。


当年那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郭静,如今是小护士们眼中雷厉风行的领头羊。

发热门诊的护士常说:“我们的护士长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干,才知道有没有困难;干,才知道有没有问题;护士长不干,谁跟你干?”这是郭静的领导法则。

7D52


脏活累活,郭静和小护士一起分担;风险大的岗位,郭静冲在小护士前面。2020年1月22日发热门诊成立,迎来的第一位患者来自武汉,面对与新冠病毒近距离接触的风险,她亲自给患者采集核酸;烈日下的“7.22”、严寒中的“12.15”,她都和护士们奋战在一起,最忙的时候一天登记、采集700个患者,吃饭的时候手指都打颤拿不起筷子;为了提高核酸采集的速度,她带着护士们加班加点为第二天的工作提前做好耗材准备,甚至熬到夜里11点……


17EDE


能战能扛的护士长,带出精锐强干的兵,这个仅有9人的队伍全年完成门急诊核酸采集55312份,外派隔离点血清及核酸采集11599份。

 

什么是护士?什么是热爱?

什么是砥砺坚守?什么是奋不顾身?


34年光阴里,郭静步履铿锵的前行,在老一辈新华护理人的言传身教下,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砺中,求证着,也诠释着……

上一条:医院举办“铭记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党课培训会

下一条:独学而无友,勤学而交流 ——记附属新华医院第三届胸外科网络直播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