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呼吸内科举办世界哮喘日活动

  • 来源:呼吸内科
  • 日期:2021-05-19




2021年5月5日是第23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揭示哮喘的误区(Uncovering Asthma Misconceptions)”。其目的是呼吁人们加强对哮喘的认识,解决大众观念中对哮喘认知的“误区”,从而规范防治哮喘,达到哮喘控制的目的。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呼吸内科于5月11日开展“走出哮喘误区”义诊宣教活动。


什么是哮喘

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简称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主要特征包括气道慢性炎症,气道对多种刺激因素呈现的高反应性,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以及随病程延长而导致的一系列气道结构的改变,及气道重构。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哮喘现状

中国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在20岁以上人群中哮喘患病率达4.2%,这4.2%仅指有喘憋症状的哮喘患者,很多哮喘患者并不以喘憋为主要表现。20岁以下人群(儿童到青少年)中,还有大量的哮喘患者。研究显示,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有喘憋症状的哮喘患者约为4570万人,而20岁以下(儿童到青少年)有喘憋症状的哮喘患者约1000至1500万或以上。因此,中国有喘憋症状的哮喘患者估算约6000万人,另有大量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总的哮喘患者人数可能超过6千万。


72A8


当前,社会较普遍缺乏对哮喘的正确认识,很多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哮喘。加强科普教育,提高民众对哮喘的认识至关重要。



5月11日下午1点,义诊宣教活动正式开始。


佟金平主任医师作题为《揭示哮喘的误区》的讲座。她从“哮喘是一种什么病”开始,向病友们介绍了什么是哮喘,哮喘是怎么发生的,如何来诊断哮喘,以及出现什么症状要考虑是否患有哮喘。同时指导病友们如何正确防治哮喘,达到哮喘控制,并向病友们揭示了哮喘常见误区:

1.     支气管哮喘可以根治

2.     哮喘发作时需要用抗生素治疗

3.     使用吸入激素会有依赖性

4.     不喘不治,喘了再治

5.     重吃药,轻护理

6.     发现憋气,就是哮喘

7.     不喘就不是哮喘

1CB03

详尽的讲解给予病友们信心,鼓励大家只要通过规范治疗,绝大部分病人能够如正常人一样自由呼吸和生活!


随后,唐莉护师进行了主题为《支气管哮喘的护理和健康指导》的讲座,重点阐述了支气管哮喘的预防和护理,对支气管哮喘的健康指导,让广大患者朋友详细地了解了支气管哮喘的危害,对患病患者如何积极面对疾病作出从用药、饮食、氧疗、运动等多个层面的正确护理措施指导。并现场演示了各种雾化吸入装置的正确使用方法。同时向病友们播放了由赵晓宇和孙丽超制作的呼吸锻炼视频,同时现场指导患者,患者踊跃参与。

24826


唐莉护师详细讲解了哮喘控制测试(ACT评分),并现场为参加的患者进行了哮喘控制评估,使大家对自身疾病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讲解结束,唐莉护师现场为病友们做肺功能检查,佟金平主任医师为每一位病友分析病情,与既往肺功能比较,指导下一步的治疗。

1D05F

2D558

整个活动中医护人员与患者们积极互动,佟金平主任医师亲自解答患者疑问,指导常见雾化吸入器的操作方法,所有医护人员秉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患者提供全面的答疑解惑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切实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1D9E0

1026E

历时3个多小时,活动圆满结束。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治疗支气管哮喘的路上,我们与您同行,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随时为广大病友们提供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让我们齐心合力,自由呼吸,你我同行。


EB1D




上一条:广而告之:内分泌科更名为内分泌代谢病科!

下一条: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荣获多项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