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不我待!”——医院泌尿外科自主开展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手术

  • 来源:
  • 日期:2021-04-30

随着泌尿外科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 泌尿系统结石的治疗作为医院泌尿外科的主打强项也在不断精进。医院泌尿外科经过不断的钻研和探索,日前已成功自主完成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为我院泌尿系统结石的手术治疗再开先河。


案例回放

患者为老年女性,体检中发现左侧输尿管上段结石,结石大小约3.5×2.5cm,且结石硬度较大,伴有严重的肾盂积水和泌尿系感染,结石体积已超出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能力,为解除梗阻、遏制感染、保护肾脏功能,决定进行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因其损伤小、适应证广、碎石效果确切等优点,已成为手术碎石领域的主流术式。经过周全的术前准备, 4月20日行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

术中荆孝东副主任医师精细操作,薛佐兴医师密切协助,达到结石的充分粉末化,配合软镜取石网篮,清石效果非常理想。术后患者恢复良好,KUB复查显示输尿管结石已完全清 除。

日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

经尿道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完全通过自然腔隙直达病灶,应用钬激光光纤传导能量,将结石击碎排出,接近“零创伤”。钬激光纤细柔软,软镜屈伸自如,通过术者的操作,钬激光光纤可深入肾盂肾盏击碎结石,理论上,软镜钬激光碎石术可解除所有的泌尿系结石。

随着本项技术的开展,医院在泌尿系结石的治疗手段上更全面、更先进。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是我们新华人一如既往的追求。

荆孝东

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

擅长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及输尿管结石的微创手术治疗

现任大连市医学会泌尿外科专科分会委员

大连市医学会男科学专科分会委员

出诊时间:周五全天


上一条: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下一条:喜报 ——我院胸外科获2021年“大连市工人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