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发干,滴了眼药水为啥还不好?

  • 来源:
  • 日期:2021-01-08

现代的互联网时代,由于手机、电脑、Pad等视频终端的长时间应用,越来越多的人群出现眼睛干涩,红、痒,异物感,视物模糊等不适症状,有些人自我休息就能缓解,有些人点些眼药水能缓解,而有些人滴了眼药水为啥还不好?

3ABA

眼睛是我们看清世界的窗口,而泪液是滋养和清洁窗口的重要源泉,我们每一次眨眼,泪液就会均匀地涂布在眼球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泪液层,叫做“泪膜”,当各种原因导致泪膜不能稳定持久地停留在我们的眼球表面时,我们就会间断或经常的出现一些不适症状,甚至是角膜损伤,这种慢性的眼表疾病称之为“干眼”。既往也曾被叫做“办公室综合征”,“角结膜干燥症”和“干眼症”等不同名称,干眼是目前影响人们视觉与生活质量最常见的眼表疾病。



有哪些危险因素会导致干眼的发生呢?

1生活方式中的危险因素:长时间操作视频终端、长期佩戴角膜接触镜(尤其吸水软镜),户外活动少、睡眠不足、眼部化妆及长时间驾驶等。

2眼局部因素:眼表慢性炎症,睑板腺功能障碍,螨虫性睑缘炎,眼表手术如角膜屈光手术后,眼睑异常等。

3全身性因素:如糖尿病,Steven‑Johnson 综合征、老年女性激素分泌减少,维生素A缺乏等。

4环境因素:低湿度环境、紫外线照射、气候干燥(使用空调)、高原缺氧等。

5全身或眼局部用药的副作用,如抗青光眼药物及市面上良莠不齐的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及眼膏等。

所以,眼睛干涩不适可能是全身、局部,生活方式和环境一种或多种原因造成的,随便药店买些眼药水可能缓解部分症状,但是没有解决根本问题,仍然会点了药水不好使。

 

干眼的临床分类有多种分法,常用的分法是水样液缺乏型(干燥综合征),脂质异常型(睑板腺功能障碍),黏蛋白缺乏型(药物毒性,化学伤)和混合型,临床上以混合型多见,而对于电脑手机使用较多的人群以睑板腺功能障碍为主。

E643

得了干眼,怎么治疗呢?

治疗方案首先是要针对不同的发病危险因素,对因治疗,再根据相关检查得出的干眼类型对症治疗,所以专科检查还是应该到专业的眼科门诊,让医生做出诊断,给出合适的治疗建议。如有眼表炎症,要先抗炎或抗过敏治疗,有睑板腺功能异常要先治疗睑板腺问题,干眼才能好转,否则长时间用不恰当的含防腐剂眼药水,只能破坏泪膜,滥用抗生素还可能破坏眼表微环境,导致正常菌群失调,加重干眼。

 

另外,我们还要适当改变生活方式,尽量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多让眼睛到户外呼吸。直面屏幕需要注意力集中时有意识的眨眼睛,正常眨眼频率是10-15次/分钟,我们平时是不都低于这个数字?看屏幕时间达到30-40分钟,让眼睛休息5-10分钟,闭眼或远眺都能保护我们的眼睛。


隐形眼镜会使泪液代谢减慢,且容易附着蛋白、细菌灰尘等,市面上的隐形眼镜大多为亲水性,含水越多,越使眼睛干涩,所以要佩戴隐形眼镜的人群尽量选择疏水性,硬性透氧性好的角膜接触镜,护理要操作规范,有眼部不适时及时到眼科门诊检查是否有眼表异常。


7057


多休息,避免熬夜,多吃富含维生素A,C,E,胡萝卜素的食物,比如蓝莓,甘薯,菠菜等等。


A893

上一条: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新血液净化中心正式启用

下一条:幕后英雄—实验室里的“缉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