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频繁眨眼的原因,你知道吗?

  • 来源:
  • 日期:2021-04-15

眨眼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情况下,人每分钟眨眼的次数大概为15-20次,通过眨眼,可以缓解眼睛干涩等症状,对眼球表面起到保护作用。但如果眨眼的次数过于频繁,就可能是病理现象了。

导致孩子频繁眨眼的原因,家长们要了解!


一、过敏性结膜炎

如果孩子一到春季就开始出现频繁眨眼的情况,多数是过敏性结膜炎造成的。比如孩子经常起湿疹,合并过敏性鼻炎,经常打喷嚏,身上起疹子。孩子说眼睛很痒,经常用手揉眼睛,体征会有结膜充血,上睑犹如铺路石一样的乳头隆起,白色分泌物等等,都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



二、 倒睫毛

小孩子鼻梁发育不全,许多合并内眦赘皮的孩子,往往存在下睑内翻,倒睫。也就是眼睑很紧,睫毛没有向外生长,而是向上,向内卷曲,睫毛戳向角膜,导致角膜上皮划伤。


○很多孩子不敢看灯,看太阳,不爱看书写字,揉眼,眨眼,眼泪汪汪。这种情况就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使睫毛不要戳向眼睛,及时修复好被戳坏的角膜结膜上皮,就可以重获眼表健康。


○可以贴倒睫毛胶布,也可以进行倒睫手术治疗,总之是为了让睫毛远离眼球,防止眼表损伤。


2988


三、屈光异常和视疲劳

1、有近视、远视、散光不戴镜是产生视疲劳的首要原因。

2、眼睛单眼对焦、双眼聚散功能差是第二杀手。

3、持续用眼不休息、蓝光辐射、慢性结膜炎、干眼等是重要的原因。

视疲劳造成孩子揉眼、眼睛疼、学习效率低、多动症。视疲劳的症状多样,请家长注意,不是孩子不说眼睛疲劳,眼睛就不会出现疲劳,等到症状出现,说明视疲劳已经很严重了。需要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是否存在屈光不正而需要戴镜,是否存在视功能障碍而需要训练,必要时需要借助药物才能改善视疲劳的症状。


四、干眼


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应用,家长的分身无暇,网络课程的不断渗透,孩子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接触电子产品,视频终端综合征会发生干眼。再加上环境因素、暖气、空调的使用,是我们周围的环境不断干燥,这时候会加重干眼。


○眼表过敏、看书写字都会导致干眼加剧。眼睛干就会导致孩子不舒服,感觉眼睛很干,不停地想眨眼、揉眼。

○还有的孩子睑板腺功能不好,经常起麦粒肿、霰粒肿,睑板腺不能正常分泌油脂,角膜表面的泪膜会蒸发地很快。

○孩子出现眼部干燥、异物感、烧灼感、疲劳感、不适感、视力波动的情况,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是否有干眼。

搞清楚孩子眨眼的原因,我们怎么处理呢?


2B2E


○ 首先,家长个人不要随意判断,我们一定要去正规医院眼科进行检查。

○ 带着孩子定期进行眼睛体检,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间隔内发现孩子的问题。眼睛体检不是单纯检查视力,医生们要检查孩子的眼表健康,视力、眼压、眼位、视功能、屈光度、远视储备,都是要评估的指标。医生会对孩子眼睛的各个方面进行评估,帮家长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

 

发现了问题怎么治疗?

过敏性结膜炎需要应用抗过敏药物和抗炎药物;

倒睫毛需要应用修复眼表损伤,预防感染,必要时手术治疗;

干眼需要针对检查结果分析应用人工泪液或其他类型滴眼液;

视疲劳首先要屈光矫正,戴镜后仍有视疲劳的可以用药缓解,同时要改善生活习惯。不知道怎么办的,听专业医生的。

 

 

上一条:中医药法实施四周年科普内容

下一条:儿童打鼾可不是睡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