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2型糖尿病的新希望——微创肠转流术

  • 来源:
  • 日期:2020-03-23

目前越来越多证据表明,采用手术治疗的方法能够明显降低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治疗效果甚至优于传统药物,外科手段治疗糖尿病不仅能够降低患者血糖,更能改善患者血压、血脂等,其起效机制既与体重减轻直接相关,也与手术改善肠道激素与调节内分泌代谢活性因子、调整肠道菌群密切相关。

 

2009年起美国ADA指南已将减肥手术纳入糖尿病治疗指南。2010年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也新增了手术治疗相关内容。

目前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内分泌科与微创外科(肛三科)团队联合开展了微创手术治疗糖尿病的技术,通过微创方式大大减少并发症,减轻疼痛,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术后患者的糖尿病得到治愈或缓解,下面就了解一下吧。

手术原理

经过空肠与回肠的分流,使部分未完全消化的食物及消化液快速到达远端回肠及结肠,刺激回肠末段的L细胞产生GLP-1(胰高血糖素样肽-1)和PYY(瘦素),GLP-1能够刺激胰岛细胞增生,减少胰岛细胞凋亡,增加血糖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消除胰岛素抵抗。PYY能使病人术后体重轻微下降,使胰岛功能逐渐恢复正常,从而可以有效控制血糖,使糖尿病得到长期缓解。

 

 

手术示意图

 

空肠与回肠侧侧吻合(肠壁吻合)

 

适合人群

①临床明确诊断2型糖尿病

②年龄小于70岁

③无严重心肺疾病及严重血液疾病

④胰岛功能尚可

⑤糖尿病抗体阴性

⑥无腹腔严重黏连

 

禁忌人群

①临床明确诊断1型糖尿病

②胰岛功能低下

③糖尿病抗体阳性

③严重的心肺及血液疾病不能耐受手术

④结核性腹膜炎

⑤年龄大于70岁(相对禁忌症)

 

与其他术式优势

此前针对糖尿病的外科手术主要是胃转流术,手术操作复杂,需切断胃、小肠,胃容量减少。手术时间长,术后恢复慢,术后并发症多。肠转流术的应用,解决了以往的问题,更适合中国人的治疗需求。手术操作相对简单,创伤小,只在腹壁上有4个小切口,疼痛轻恢复快,腹部切口美观,无需拆线。从入院到出院每个患者平均10天时间。******后正式手术时间只有1.5-2个小时左右。

 

术后效果

术后经过1-12个月的康复,85%的病人可以在无需控制饮食的情况下,完全摆脱胰岛素和降糖药物,保持血糖平稳。其他15%的病人,胰岛素和降糖药物明显减量,无需控制饮食,血糖平稳;部分患者手术后眼底病变3期以下的可以好转;尿蛋白会逐渐消失,四肢末梢神经病变所致麻木可逐渐好转,下肢经久不愈溃疡会自行愈合,部分高血压亦可降至正常。部分病人可摆脱终身打针服药,避免了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减轻病人经济负担。术后无需控制饮食,营养摄入恢复均衡,体重恢复到正常范围,让病人重返正常生活。

 

治疗团队

内分泌科:李秋梅 肖桂英

微创外科:许广大 赵雪峰

如果您的血糖难以控制

无法摆脱并发症的困扰

欢迎您来到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咨询

联系电话:0411-84369798

 

 

李秋梅  内分泌科主任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
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大连市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委员
大连市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大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

擅长:多年来从事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处理内分泌急危重症及疑难杂病,尤其对糖尿病及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的诊疗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6A07

许广大  肛肠三病房主任

医学硕士 主任医师  教授  

辽宁省细胞生物医学会外科生物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

大连市解剖学会委员

中国内镜杂志编委

 

擅长:从事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曾获得大连市医疗安全先进个人等称号。尤其擅长腹腔镜下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术等微创手术,同时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胆总管切开取石术、阑尾切除术、疝修补术等微创手术;还开展了肛周疾病(痔疮、肛瘘、肛裂等)传统手术和微创手术(PPH、TST等)。

 

 

 

 

上一条:医保政策问答手册

下一条:办公场所如何预防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