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精准帮扶,我们在路上... ...

  • 来源:
  • 日期:2020-01-22

杜继明同志于2019年10月25日,作为医院第一批派出的帮扶专家前往贵州六盘水盘州市人民医院开展肛肠外科帮扶工作。临行前,院长王林、副院长江洋深、医务科科长冯军、肛肠外科主任宫爱民亲自送行并提出具体要求,希望把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使命,切实肩负起责任,务求时效,充分发挥医院肛肠外科的学科优势,努力实施精准帮扶。

 杜继明同志带着院领导的嘱托来到贵州省盘州市人民医院。在克服了高原反应、天气湿冷、水土不服等困难后,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通过认真调研发现科室存在以下问题:

1、科室肛肠疾病诊疗理念相对落后,欠缺标准化、规范化的诊疗流程及治疗水平。科室服务意识较低。

 

2、科室病人数量少,病种相对单一。开展的诊疗项目及术式单一,对于肛周复杂性,疑难性疾病处理能力较弱。手术操作细节不够规范。

3、没有独立的肛肠门诊,科室宣传意识淡薄,宣传措施缺乏。

4、科室医务人员理论水平普偏低,缺少良好的学习习惯。

 

针对调研存在的问题,杜继明同志以问题为导向,制定精准帮扶措施,让帮扶工作真正落实到每一处。

提倡肛肠疾病的先进诊疗理念,提出无痛、精准、微创治疗的理念,开展肛肠疾病的无痛、标准化、规范化治疗。优化肛周常见疾病的诊疗流程及制定肛周常见疾病的治疗规范。提出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安全、优质、放心、满意的医疗服务宗旨。

 

为增加科室患者数量、丰富科室病种、增强处理疑难疾病手段、提高复杂性难治性疾病的手术能力,降低手术风险及复发率。杜继明同志演示、培训、纠正手术近60台。

DD69

除了开展常见肛周疾病如痔、裂、瘘的传统手术,也大力开展微创手术,如混合的PPH术、TST手术等。积极投身医疗创新,建立创新型手术科室,获批盘州市医疗新技术5项,填补盘州市空白。科室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组建独立的肛肠专家门诊,每周四、五出诊。提高科室宣传意识,多次利用医院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参加盘州市新闻综合频道医疗节目采访录制。

 

 参加“万医下基层”健康扶贫4次,在送医下乡的同时又扩大了宣传范围,大大增加了门诊量。

 

  多种学习模式,提高科室医务人员理论水平。开设《直肠肛管解剖》、《肛周常见疾病的微创治疗》等专业讲座7次,开展教学查房6次。带领科室医护人员筹备申报市级科研课题立项1项。

 

 援黔帮扶工作还在继续,杜继明同志在六盘水工作的每一天,都能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论述精神的重要意义和推进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的紧迫性。杜继明同志表示,感谢医院领导的厚爱与信任,也为自己能够成为助力脱贫攻坚战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上一条:【春节我在岗】共同坚守,为健康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