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欣赏】三代人的记忆 百年的风雨

  • 来源:
  • 日期:2021-06-03


机关二党支部

人事科 杨维东


永远跟党走,回顾历史,畅想未来,百年的风风雨雨,对于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既有一种莫名的伤感,又是一种无形的鼓励。


我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时不时会拿出影集看一看,作为80后的一代或许童年的记忆都珍藏在这里,翻开第一页,永远是那张黑白色的百天照,照片下面有一张小小的便签字条写着拍照的日期为85年1月。其实那个年代应该也有彩色照片了,但是当时黑白色的百天照或许也是一种“时尚”,特别流行。很多和我同年龄段的小伙伴也有这样一张黑白色的百天照,除了那张肉乎乎的小脸不一样之外,其他没什么差别,就连摆拍的姿势,背景都如出一辙。



我的父亲也有一张儿时的照片,据父亲说那是他8岁时照的,毕竟在他那个年代拍一张照片都是很不容易的事儿了。因为父亲喜欢摄影,所以很幸运,从我百天儿开始每年至少都会有几张精品照片留在影集当中,以至于现在家中的影集已经摆满了整整一层的书柜。而同样作为爸爸的我就没有那样“勤奋”了,儿子的照片都是去影棚拍的系列套装,自己给儿子拍的大多都是放在手机里的数码照片,摆在家里的几张儿子的照片也都是他爷爷精挑细选去照相馆洗出来的。


3E98


一张父亲的黑白8岁照片,一张我的黑白百天照片,一张儿子的彩色出生照片,三张照片,放在一起,长相有些神似,但是年代感十足。50年代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80年代的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坚信21世纪初出生的儿子未来也一定会是一名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将伴随着我们一家三代人的成长,而三代人的照片见证着共产党给中国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从简单的黑白照片到现在五颜六色的系列套装,虽然同样是用相机,同样是一个童年的主题,但是所蕴含的东西却截然不同。父亲的年代是艰苦奋斗、奋发图强;我的年代是改革开放、万象更新;儿子的年代则是幸福小康,现代文明。


8BD4


我们的党就好像一首长歌,从1921到2021经历了几代人的谱写,百年的岁月在歌声中不断流走,而留下却是时间沉淀下来的厚重。这也许仅仅是前奏,只要我们一直在这首长歌的主旋律下添加新的歌词,未来的乐章会定更加悠扬高亢。祝福你,祝福大家,祝福我们伟大的党永葆青春,光耀四方。

 

下一条:学红色文化 踏新的征程——血透室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