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治疗与盆底康复中心

  • 来源:
  • 日期:2018-09-25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现代人生活不断发生变化。不仅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生活节奏加快和社会心理因素都对人们健康产生了全新的挑战,“亚健康”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对于医疗工作而言,近几十年来随着疾病谱发生了重大变化,医疗概念和方式也出现巨大调整。诸如“功能性疾病”“非器质性疾病”的概念挑战着大众的健康观。而目前医疗工作的基本内容与大众对疾病认知和对健康的期望不断提升的现状仍存在距离。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肛肠科作为我院优势品牌,早已深植在大连老百姓心中,面临大众健康观的全新挑战,适应时代变化、迎合百姓需要、结合国内外发展趋势,适时进行调整,做出积极改变一直是我院肛肠科与时俱进的充分体现。结合当前社会需要及日常临床工作现状,我科整合原有资源筹建“便秘治疗与盆底康复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拟从盆底功能性疾病和疾病功能恢复角度完善临床工作需要,满足社会健康需求。

临床门诊工作中,大量需求非手术保守治疗的患者或肛周病术后短期或长期、低位超低位直肠癌术后出现的直肠前切除综合征等所出现的各种功能性改变的患者因不够住院标准,而缺少相应的干预治疗,辗转各家医院和门诊而苦无出路。因此,我科开展肛肠盆底疾病功能性诊疗符合社会需求,适应不断变化的医疗形式,是肛肠科完善和发展的重要进程。

该中心分别由①便秘与盆底疾病门诊②便秘治疗与盆底康复病房③盆底康复诊疗室组成。

①便秘与盆底疾病门诊(Constipation And Pelvic Floor Disorder Clinic):依附于肛肠门诊,工作日上午门诊,主要负责便秘与盆底相关功能性疾病患者门诊诊疗,包括常规问诊、量表评估、完成门诊治疗、出院患者跟踪随诊、治疗病情评估、指导家庭训练治疗等。

②便秘治疗与盆底康复病房(Constipation Management And Pelvic FloorRehabilitationUnit):通过规范化管理、系统性治疗,提高医护质量、人文关怀。入院给予完善相关检查,器质性疾病患者转诊肛肠外科手术治疗,功能性便秘患者完善功能性检查,采取多学科会诊(MDT)进行个体化综合治疗。实行出院前评估,与门诊配合完成长期跟踪随访工作。提高护理工作服务质量提高人文关怀程度,采用服务质量评价。

③盆底康复诊疗室:包括肛门直肠测压室与生物反馈治疗室。预约管理肛门直肠测压与生物反馈治疗,发挥辅助盆底功能性疾病与术后功能性障碍的诊断与治疗;采用先进专业诊断标准进行便秘分型提高诊疗水平。

目前本中心拥有国内乃至世界先进的专科诊疗设备,主要包括24通道高分辨率肛管直肠动力检测系统、盆底表面肌电Glazer评估与电刺激生物反馈治疗系统、直肠腔内超声、结肠传输试验、钡灌肠与核磁共振动态排粪造影等可完成系统全面的盆底功能疾病相关辅助检查,通过电子纤维结肠镜检查、肛门直肠动力及感觉检测、盆底表面肌电评估科学诊治盆底功能性疾病。中心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模式,通过盆底生物反馈治疗、心理治疗、中西成药、中医针刺等多种综合方式。组成“一站式”诊疗平台,提供合理诊疗建议,让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诊治,减轻痛苦。

中心开展诊疗范畴:

慢性功能性便秘,包括各种导致盆底排便功能障碍的疾病如直肠前突、直肠粘膜内脱垂、盆底失弛缓综合征、盆底松弛综合征以及各种原因导致的肛门周围坠涨、疼痛等相关疾病的保守治疗;

各种肛周病如痔、裂及脓肿等疾病保守治疗;

各种原因导致的肛门控制力减弱、失禁及肛周术后功能康复;直肠术后(良恶性肿瘤)、低位超低位保肛术后出现的排便困难、控制力减弱等直肠前切术后综合征的保守治疗。

中心特色和优势:

便秘分类分型:我们基于2013年《中国慢性便秘诊治指南》与2017年《便秘外科诊治指南》,结合《美国结直肠外科医师学会便秘临床诊治指南》,并通过查阅便秘治疗进展最新研究文献,以循证医学方法进行便秘诊断及分析分类,采取不同分型分类不同治疗的个体化治疗。

采取病情量表评估制:从患者门诊就诊开始分别采取多种量表对患者进行生活质量评估、心理评估、便秘程度和失禁程度评估。通过患者评估结果细化分类、指导治疗并对比分析治疗前后评估结果,及时调整治疗方式方法,真正实现个体化治疗。

筛选入院患者,制定入院标准:目前我院对于功能性便秘患者多采用门诊随诊治疗方式,但多种原因导致患者依从性不高,从而造成了治疗缺乏系统化、精准化,治疗缺乏连贯性和持续性。我们根据门诊诊疗患者病情,通过问诊,详细了解患者治疗愿望、配合程度及病情需要,符合入院标准患者,进行住院治疗,使治疗更系统化、全面化和动态化。

建立完善的门诊跟踪随诊制:人口基数大,患者群体大、医疗资源相对匮乏是目前我国医疗环境的现状,随着社会发展及人民对生活品质需要的提高,患者不再满足于“只看病”。而慢性功能性便秘患者病因复杂、病情反复,且存在心理社会因素,所以治疗不能“只看病不看人”,建立完善的门诊随诊,不仅有利于门诊患者的管理,加强治疗的连续性和动态性,同时提高了患者治疗的积极性,亦增强了患者的治疗信心,提高了患者的认可度。

家庭训练治疗:慢性功能性便秘患者的特点为流动性强,病程长、治疗见效缓慢,为提高治疗效果,指导完善患者配合家庭治疗是成功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小球囊”训练、便携式生物反馈治疗于家中配合治疗、并通过电话、互联网APP等多种新型手段进行非“面对面”患者管理治疗,增加患者受用面及提高患者依从性。

心理专家会诊制:慢性功能性便秘患者或存在心理社会影响因素,或因心理因素加重功能性便秘症状。通过心理评估量表系统科学化诊断,正确对患者进行分类、评估心理因素影响程度,同时聘请相关心理、精神专科医师进行远程、当面会诊,科学化诊疗,提高治疗有效性。

随着现代康复医学近几年在国内的蓬勃发展,站在康复医学的高度结合我科实际工作发展需要,完善补充肛肠科术后盆底功能恢复及解决盆底功能障碍的功能性疾病适应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和健康的迫切需要。以患者的根本需求为中心,做到个体化的特色诊疗是未来医疗发展的趋势,中心的建立不仅满足了社会需要,同时可以促进学科建设和发展。

上一条:介入治疗病房

下一条:造口、伤口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