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身边的榜样】润物细无声,付出亦无形

  • 来源:
  • 日期:2021-10-25

有一种职业,表象是温柔,内里是刚强。她们并非生来勇敢,天赋过人。可她们以白袍为甲,投入热爱,奋不顾身。


身似云朵,洒下春雨,她们忙碌在护士站、处置室和病房之间,浸润患者的心田,点亮生命的盎然绿意。


寒来暑往,日日夜夜,她们以十足的责任心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她们的付出无形亦有形,是双手散不去的消毒水味道,是患者一声声真挚的“谢谢”……


责任心,是做好岗位上的每件小事

——2020年度优秀护士 唐莉

“做自己该做的事儿,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儿,既然做了,为什么不选择后者呢?”说起自己10年的护理工作心得,唐莉这样说。


回忆起这10年,唐莉觉得没有太大的波澜起伏,只是在平凡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白衣天使光环是职业赋予的,对她来说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完成自己本职内的每件小事。

17FE8

历久经年,勤勤恳恳,她坚持着自己的工作节奏和方式。每天交接班认真查对物品,仔细回想每位患者的细节,一项项与交班同事沟通。“430床阿姨胃口不好,一天两次的胃复安,记得餐前注射;429床的大叔睡得早,雾化早一点做。”下了班,买菜的路上又想起“82床阿姨明天出院,她家住的远,咱们提前把账目核对好,保证她明天一早可以结账出院回家。”


夜班的时候,是孤胆英雄,没人帮忙,锻炼了她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责任护士,则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唐莉坚持做到无论多么忙碌,都不轻易忽视患者的需求。有一次,她正准备为一个阿姨静脉注射,阿姨突然要上厕所,看着阿姨太过焦急,裤子绑带都开了,唐莉耐心安慰“不着急,我等着你。”阿姨回来时,看见唐莉还等在自己的病床前,立马开心的握住唐莉的手说:“你真好,还在这儿。”

F7AD

“答应的事情,就要做到,我们一点点贴心的举动都可以让患者觉得舒服一些。不忙的时候,就给患者一些时间,听听他们内心的声音,也许他有些喋喋不休,那可能是因为他孤身一人,真的只是想和你多说些话排解孤独和无助。”对于如何与患者相处,唐莉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如今的她,是优秀的护士,也是尽责的带教老师;是冲得上前线,完满完成外派核酸采集任务的“大白”,也是守得了后方,在科室里做好护理工作和防疫宣教的“天使”。


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履职尽责,润物无声,静待花开。唐莉相信,平凡细节处见真章,只要积极认真的工作,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开出灿烂的向阳花。


图片

责任心,是完成职责内的所有难事

——2020年度优秀护士 刘娜

有一座城市,叫众志成城;有一批战士,叫白衣天使;有一种精神,叫逆流而上;有一种信心,叫万众一心!有一群人,在疫情面前,冲在前方,用自己的平凡身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不眠不休,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是护士,她们中的一员叫刘娜。

211B3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这是对大连“大白”的真实写照。2020年,烈日当空,刘娜和同事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足迹遍布大连的大街小巷,汗水打湿了衣衫头发,模糊了双眼,双手因为长期泡在汗水里变得皱皱巴巴,长期佩戴口罩和护目镜的脸上布满了红肿的勒痕。因为上一次厕所就要浪费一套防护服,她可以一个上午不喝一口水。看着同事们有的中暑虚脱晕倒,有的劳累过度体力不支,她也没想过退缩,一心想着为大连疫情阻击战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核酸采集队是逆行战士,当高风险地区封闭管制,刘娜和同事们只身进入,挨家挨户为居民做核酸采集。当时正是严冬,本就衣着笨重,行动不便,从早到晚,她在居民楼里爬上爬下,一天采集几百人,脚都走到没有知觉,居民们每一句真诚的 “辛苦了”“谢谢”,都是她的力量源泉。

1A176

医护人员也是血肉之躯,也有被感染的危险,住在外地的父母每天都要打电话问候,女儿也是一脸担忧,但刘娜知道,自己正在孩子的心里悄悄种下一颗名为“责任感”的种子。她在女儿的小脸儿上看到了自豪,有次女儿拉着刘娜说:“妈妈,我为你感到骄傲”,刘娜的眼泪瞬间就掉了下来。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作为一名80后,刘娜已有二十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在护理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她时刻秉持初心,不辱使命,做生命的合格守护者。


内容来源:呼吸内科   唐莉

                血管外科   刘娜

文字编辑:张淼

技术编辑:赵伟烨

校       对:张淼、赵伟烨

责任编辑:李媛


上一条:【动态】神经内科专家应邀在省脑血管病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会议做专题报告

下一条:【党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