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不齐,该不该矫正?

  • 来源:
  • 日期:2021-07-29

『医生,我特别想改变牙齿不齐,但是爸爸妈妈说:“矫正牙齿不好,等老了牙齿都会松动掉了。”同学都在戴牙套,他们不怕老了牙齿松动脱落吗?』

—— 来自初中生的疑惑

『我小时候没有矫正的意识,现在宝宝已经5岁了,我希望让自己的牙齿变更的整齐一些,医生,我还能矫正吗?』

—— 来自宝妈的顾虑

『医生,我是一名窗口工作者,每天都需要微笑迎接每一名顾客,粘上“牙套”太影响我的工作了,会不会因为矫正牙齿丢了工作?』

—— 来自窗口工作小姐姐的困扰

 

医生寄语:

众多的疑惑在于大家对牙齿矫正的不了解,牙齿矫正在口腔领域称作为“正畸”,采用生物力学原理将牙齿排齐。生物力学的力量轻柔,持久的作用到牙齿上,从而使牙周膜生成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达到牙齿移动的原理,所以正畸不会损伤牙齿,更不会导致牙齿脱落。

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牙齿不齐越来越被大家重视。它不仅会影响到人的一生,同时还会导致更多的口腔疾病。现在的矫正人群中最多的就是宝爸、宝妈、在校大学生,更有中、老年人参与其中。

科技突飞猛进,医学技术也日新月异。传统的矫治器是将“托槽”(大家称为牙箍)粘接在牙齿上,用一根弓丝将牙齿排齐。同时也有大家更为关注的隐形矫治器,透明材质可自行摘戴,不仅美观而且舒适,外表看不出来不影响工作、社交。

 

这么多人都在选择矫正牙齿,

今天和大家聊一聊关于矫正牙齿的那些事。

 

 

牙齿不齐的危害:

影响牙齿健康

牙齿不齐会影响牙周组织的健康及口腔卫生,特别是牙齿不齐会导致口腔菌斑的附着,不仅牙刷清洁不到,还容易导致牙龈、牙周组织发生炎症,进一步形成牙龈肿胀、出血、口腔异味等。久而久之,导致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这时牙齿恐怕将要跟您说“拜拜”了。

影响全身健康:

1.牙齿不齐会影响患者的口腔咀嚼功能。牙齿拥挤常伴有牙齿的咬合面积减小,从而降低了牙齿的咀嚼效率。严重的还会导致消化不良及肠胃疾病等。

2.牙齿不齐引起颞颌关节紊乱,初期会导致开、闭口时关节弹响,长期将会引起关节疼痛、耳鸣等症状。

3.严重的下前牙前突还会造成患者吞咽功能异常,而上、下前牙前突更是会造成双唇不能自由闭合,迫使患者张口呼吸。

4.影响美观和心态。牙齿不齐会影响人体面部的美观。简单说来,正常发育排列的牙齿对颌面部高度、深度及宽度有着类似于支架的作用。而错位的牙列就像是一根歪掉的梁柱,影响面部发育的美观。长此以往,有些孩子将会滋生自卑心理,甚至形成不自信的性格。

牙齿不齐的分类:

我们将牙齿的错颌畸形以第一恒磨牙为基准关系,将错颌畸形分为三类:

1.安氏一类错颌(中性颌):即在正中颌位时,上颌第一恒

磨牙的近中颊尖咬合于下颌第一恒磨牙的近中颊沟内。

可以表现为:牙列拥挤、双牙弓前突、上牙弓前突、前牙深覆合或深覆盖、前牙反合、后牙颊或舌向错位等。

2.安氏二类(远中错颌):即在正中颌位时,上颌第一恒磨

牙的近中颊尖咬合于下颌第一恒磨牙近中颊沟的远中处。

可以表现为:上颌前牙唇或舌向倾斜,前牙深覆合或深覆盖、牙列拥挤、开唇露齿等。

3.安氏三类(近中错颌):即在正中颌位时,上颌第一恒磨

牙的近中颊尖咬合于下颌第一恒磨牙近中颊沟的近中处,大家也经常称之为“地包天”。

主要表现为:上颌正常但下颌前突、下颌正常但上颌后缩、或者两者都有。

矫治器分类:

通过可以将矫治器分为:传统矫治器和隐形矫治器。

1.传统矫治器是将托槽(牙箍)粘在牙齿唇、舌面,通过弓

丝将牙齿排齐。

 

 

2.隐形矫治器是通过口腔内的数据采集后,定制个性化的透

明矫治器。原理是将牙齿的矫正方法细化,制作出多副矫治器用于更换佩戴,随着不断更换矫治器将牙齿排齐。

矫治真的可以变漂亮吗?

我们通过一例矫正前后的对比照片作为参考。

患者以“双颌前突”为主诉找到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口腔科单显峰副主任医师,我们采用传统矫治器方法改善患者的诉求,同时进行患者面型的管理。(以下图片是征得患者同意后使用,请勿转载

 

 

 

 

趁着口罩还未摘,悄悄变美吧!

 

 

 

上一条:节假日看病难?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喉科推出“无假日门诊”

下一条: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开展社区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