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发麻,走路像脚踩棉花?可能是患了后纵韧带骨化症!

  • 来源:
  • 日期:2021-06-11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运动医学科开展脊柱外科手术以来,因颈部或四肢不适前来就诊的患者逐渐增多,58岁的徐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颈部疼痛的烦恼已经困扰她许久,今年年后病情又突然加重,逐渐出现双手麻木的症状,近期还出现走路没有劲儿像是踩在棉花上的现象,甚至有时走路不稳、摔倒,这些症状已经严重地影响徐女士的正常生活。到当地医院进行MRI检查后,徐女士被诊断为颈椎病。

  

术前MRI显示间盘突出,压迫脊髓


为了得到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徐女士慕名来到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就医,脊柱外科专家张楠博士在详细问诊及完善检查后最终明确诊断——患者不是普通的颈椎病,而是后纵韧带骨化症(OPLL)。


后纵韧带骨化症(OPLL)是指椎管内的后纵韧带被钙化组织所替代,从而诱发椎管内脊髓压迫和神经症状的一种常见疾病。经过严谨的全面评估和充分的术前准备,张楠博士及其团队决定采用“颈前路椎体次全切植骨融合固定术”为徐女士解除病痛。


经过近2个小时的手术,切除了徐女士的部分椎体,摘除骨化的后纵韧带,彻底解除颈脊髓的压迫症状;******苏醒后,徐女士即感觉手指麻木、颈部疼痛的症状均明显减轻。术后第三天,在颈托保护下,患者起床自由活动,双脚也感觉比之前有劲儿了。


目前,徐女士恢复良好,未见任何并发症,已经康复出院。
 

知识延伸

相对于日常生活中常听到的颈椎病,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概念。


后纵韧带骨化症(OPLL),多指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即颈椎的椎体和椎管之间的后纵韧带,出现骨化,压迫周围组织、神经、脊髓,产生相应临床症状的一系列疾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运动功能障碍、感觉功能障碍、括约肌功能障碍,属于临床常见疾病,治疗相对棘手。

OPLL是如何发生的?

医学界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通过大量的科学研究,科学家们找到了一些和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发生有关的因素。

遗传因素:一些基因型的突变或者多态性改变可能对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的发生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种族、性别、地域因素:白种人发病率明显低于黄种人;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从地域分布来看,非洲、欧美国家发病率低,亚洲尤其是东亚的中国,日本及韩国的发病率较高(中国人患病率约为1.53%),所以中国和日本是对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研究和治疗技术比较先进的国家,欧美国家反倒经验较少;


饮食习惯:习惯高盐饮食和低动物蛋白摄入的人群发生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的风险明显增高;


糖尿病: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患者中同时患有糖尿病的比例明显高于无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的人群,因此糖尿病被认为可能是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的一个危险因素;


骨代谢紊乱:机体系统或者局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了与骨代谢相关激素、生长因子的合成和分布,从而破坏了骨软骨形成和吸收的平衡,出现后纵韧带的异位骨化;


椎间盘退变:椎间盘退变后椎体间失稳,牵拉附着于椎体上的纤维环或周围韧带,引起骨膜下出血,血肿渗入后纵韧带下形成钙化或骨化;


机械刺激:颈椎的前屈、后伸、侧屈活动及髓核组织的突出直接导致患者颈椎间盘应力分布异常、后纵韧带张力增高,这种对于后纵韧带的机械刺激直接促进后纵韧带骨化进程的加快。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的发生与发展都比较缓慢,早期可没有任何症状;只是当骨化组织增厚增宽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脊髓神经压迫出现症状,因而患者多为50至60岁的中老年人。

 

专家提醒


病变早期患者颈部症状可能表现为轻度酸痛及不适,颈椎活动大多正常或仅有轻度受限,以头颈后伸受限更为明显。

上肢症状表现为手部或臂部力量变小,并出现感觉麻木、手部活动不灵活的症状,严重者不能拿笔持筷或者捏取细小物品,有时可以发现肌肉萎缩。


下肢症状主要表现为两腿无力,迈步困难,走路拖地,像踩在棉花上的感觉,步态不稳容易摔倒,严重者完全无法行走。

其他症状还包括括约肌功能障碍,表现为排尿困难或小便失禁;大便不畅,便秘、腹胀。有些患者还会觉得胸腹部发紧,有被捆束的感觉。


当出现上述症状,怀疑自己有颈椎后纵韧带骨化时,应到专业医院就诊检查,明确诊断!

 

后纵韧带骨化症的治疗可以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

对于仅有颈部疼痛不适、活动受限等局部症状以及双手麻木等轻度神经症状的患者,通常认为是可以采取保守治疗的。保守治疗的核心是对症治疗和观察,并不能改变疾病本身的病理变化,也不能阻止疾病的进展。正规保守治疗的方法包括口服药物、外用药物和理疗。


若病情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则需要及时接受手术治疗,否则后果非常严重。


张楠

主任医师、副教授


医学博士美国佐治亚大学访问学者

AOSPINE亚太区会员

北美脊柱协会(NASS)会员

黑龙江省医学会急诊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

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创伤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

黑龙江省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学分会委员

 

专业特长:

从事骨外科临床工作近20年,对脊柱骨折、颈椎前、后路、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脊柱感染及椎管内肿瘤等脊柱外科常见疾病的手术治疗有独到见解;同时擅长压缩骨折椎体成形术(PKP),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等脊柱微创技术。多年来专注于骨组织工程学及脊柱外科临床科研工作。目前获国家专利1项,研究成果多次被COA骨科年会收录并受邀参会并发言。现主持教育部“春晖计划”科研项目1项;主持黑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黑龙江省卫计委科研项目1项;以第1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4余篇,其中SCI论文4篇,总计影响因子15以上,单篇影响因子8.724,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篇。出版著作2部。第1名身份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厅局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8:00-11:30

撰稿人:张楠

文字编辑:张淼

技术编辑:张琳

校对:张淼、张琳

责任编辑:李媛

 

上一条:【建党百年】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医院“百年问答”党史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建党百年•身边的榜样】“醉”美******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