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老专家突发脑出血,我院脑外科紧急手术转危为安

  • 来源:
  • 日期:2021-06-03

5月21日凌晨1时,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急诊绿色救援通道再次忙碌起来。


当天晚上,我市知名胸外科老专家,82岁高龄的曲教授像往常一样起夜小便,可返回房间时,突然大喊:“我的眼睛怎么看不见了!”随后开始胡言乱语。家人马上将老教授送至我院急诊抢救。经头部CT检查,为左侧颞枕部脑出血,出血量约60 ml,且破入脑室。


危机时刻,医院开启了紧急绿色救援通道,脑外科贾宇锋主任医师马上赶到医院,进行紧急会诊,及时与曲教授以前的主治医生(神经内科刘霄医生)沟通,了解病情。原来曲教授5年前曾在我院放置心脏支架,此后,常年口服阿司匹林。贾医生调取了今年3月的核磁MRI、MRA,基本排除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和脑瘤卒中,考虑脑血管畸形出血可能性很大。


经过与相关专家会诊,家属同意,贾宇锋主任医师带领脑外科团队,立即对患者进行了开颅手术。术中明确脑血管畸形诊断。由于病情紧急,无法进行术前静脉血管造影,脑血管畸形完全切除困难,易出血,不易止血,还可能影响原来周围脑组织的循环,造成严重后果;另外,由于患者常年口服阿司匹林,血液稀薄,术中止血困难。凭借精湛医术,历时3个小时,脑外科团队终于彻底切除了畸形血管团,彻底清除了颅内血肿,并进行了彻底止血,手术顺利结束。


A1C0

术后3天,复查头部CT,患者颅内血肿清除彻底,血管畸形完全切除,颅内无再出血,医护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19EDF


术后10天,慈祥可亲的曲教授恢复良好,神志清醒,四肢活动正常,能正常床上活动,已逐渐开始离床活动。

上一条:支援营口,聚众腕之力

下一条:做一名有理想的医生——病理科与我的20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