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感冒药,您应该懂得!

  • 来源:药剂科
  • 日期:2019-11-29

换季阶段往往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在气温即将寒冷的11月,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药剂科给您送来关于感冒药的知识贴,希望对您有所帮助。面对琳琅满目的感冒药,相信很多市民都不清楚他们适合什么症状。当然,不同种类的感冒药适应不同症状。让我们听听药师怎么说的:


1. 氨酚:指的是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用来退烧、止痛。

2. 美(芬):指的是右美沙芬,用药治疗干咳,但不适用于有痰的咳嗽。

3. 麻(伪麻):麻黄碱/伪麻黄碱,能减轻鼻窦、鼻粘膜血管充血,缓解鼻塞症状。

4. 扑(敏):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用于缓解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等过敏症状。

5. 咖:咖啡因,治疗头痛,同时能够兴奋神经中枢,对抗扑尔敏等成分造成的头晕、嗜睡。

6. 黄:人工牛黄,清热解毒,用于治疗高热不退、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痈肿疔疮等。

7. 烷胺:金刚烷胺,抗病毒药物,适用于流行病毒性感冒的初期治疗。

感冒药如何服用

1. 多数感冒可自然痊愈,不需服用感冒药。必要可适当服用感冒药来缓解症状。

2. 低烧时,可采用物理降温;如果成年人体温高于38℃、儿童体温高于38.5℃时,可使用药物退烧。

3. 不同成分的感冒药治疗作用不同,应根据症状选择对应的药。

4. 最好不要同时使用2种以上的感冒药,也不要随意加量,以免对身体造成损害。

5. 抗病毒药只适用于流感病毒性感冒,并应在初期使用。

6. 有些感冒药会引起嗜睡、头晕,服药期间应避免驾车、机床操作和高空作业。

7. 抗菌药物(阿莫西林、阿奇霉素、头孢类药物等)是治疗细菌感染型疾病的,不能治疗感冒。若发生呼吸道细菌感染,如:咳黄痰、流脓性鼻涕等,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菌药物。

8. 特殊人群,如:肝病、肾病、消化性溃疡、血液系统疾病、哮喘、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以及孕妇,用药应慎重,应咨询医师或药师。



上一条:0-6岁儿童如何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下一条:新华医院整形外科,为你的美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