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那些事... ...

  • 来源:国际康复会议与展览
  • 日期:2019-04-19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人们对康复医学的认识还相对于滞后。在国外,人们注重术后的康复与调理;而在中国,很多人选择术后回家静养的方式。这对于尽快恢复健康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加大对康复概念、方式及目标的宣传迫在眉睫,需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康复的必要性。


其他的临床医学学科多是针对疾病,而康复针对的却远不止于此,康复更着眼于整个人的健康,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从生理上,这些都是康复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康复医学的不可替代性


1

在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

通过运动训练可以有效调节患者的交感神经,达到改善患者自身压力反射的敏感性。而且,运动时产生的一氧化氮合酶对于身体具有保护作用。尤其是对于慢性心衰患者而言,可以有效减少心衰状况的发生频率。


2

在治疗糖尿病方面

多数的糖尿病患者都存在外周动脉疾病,容易产生疼痛感,最终由于糖尿病足发展到不可控制的境地,只能选择截肢。而长时间的康复锻炼可以有效改善跛行患者的血管功能,让患者疼痛感减轻,达到控制病情发展的效果。


3

在治疗脑卒中病方面

积极的康复治疗可使90%的患者重新达到生活的自理,30%的患者能够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当中。从数据上来看,康复疗法在脑卒中患者身上的运用效果明显。目前,康复治疗时脑卒中后遗症最有效且是唯一的疗法!


4

在治疗其他运动损伤方面

通常情况下,由于运动不慎造成的骨折等状况,经由骨科处理后患者多采用静养的方式。但是步入康复科进行肢体灵活度的训练,在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可以尽快恢复身体机能,大大加快康复进程。


5

在治疗精神疾病方面

康复训练和康复治疗被广泛运用于如老人痴呆症、自闭症、抑郁症、帕金森症等心理疾病的治疗上,并且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并且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许多新的康复疗法被提出及应用。


6A10

康复治疗的方法

目前康复应用的治疗方法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类治疗方法: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心理治疗、社区康复和传统的康复疗法。针对不同的疾病,康复治疗师需要根据患者自身状况来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

所以说,很多人对于康复的认识是有很大的误区的。现今仍有不少人认为康复与按摩类似,实际上,康复治疗的方式与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并非捶捶胳膊捏捏腿这么简单。所以,不要忽视康复治疗在疾病痊愈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1

摒弃“养病”的观念


良好的功能来自于适当的功能练习,过度的卧床静“养”只能加重肢体的肌肉萎缩,造成关节粘连、压疮、深静脉血栓、静脉炎、本体感觉下降、协调性下降、肢体功能持续下降等等不良后果。因此除患侧肢体必须进行适当功能练习外,身体其他部位应进行练习,以保持良好的整体身体素质,促进局部损伤的恢复。能独立完成的日常生活活动,也不应依赖他人帮助,以免功能的进一步衰退。

2

树立“早期康复”的正确观念

功能的缺失和衰退是从伤病发生后即刻开始的。因此必须把握早期良好的治疗时机,在各项功能刚刚开始甚至还没有减退时就开始练习和治疗,避免和减少并发症及后遗症的发生,做到“早康复,早受益”。以免延误时机造成恢复周期的延长。

3

克服恐惧感

我们现在所进行的各项康复治疗与练习都是经过临床长期使用,而证明安全有效的,正确练习并无危险性。并且在练习的过程中会有医生护士的帮助和指导,过度的恐惧紧张只会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影响功能的恢复。

4

克服惰性

多数功能练习较为枯燥,需要多次重复,并且长期坚持进行,才会产生并达到良好效果。抱有“立竿见影”和“等着慢慢恢复”的思想都是错误的,只会造成不良后果或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5

急躁情绪

组织的愈合、改建;功能的提高、恢复;炎症及疼痛的消退等等都有其发展规律,并且需要一段时间。盲目追求进度极可能有危险发生。应循序渐进,逐步增减适当治疗,提高运动量,练习的难度和各种活动的量,不可勉强尝试医生尚未允许的活动,否则极可能造成始料不及的严重不良后果。


在现代医学体系中,预防、医疗与康复已经结合为一体。康复医学与临床医学的主导方式不同,康复的重点是功能恢复,而临床的重点是疾病本身。两者的着眼点本身就是不同的,因此,在具体疾病的治疗上,需要两者的密切配合,才能打造一个更健康的人,携手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而奋斗!




上一条:无痛——让每一次呼吸更加畅快

下一条:时间就是生命,溶栓治疗助患者重建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