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生命,溶栓治疗助患者重建人生

  • 来源:神经内一科
  • 日期:2019-04-19

      近日,医院神经内科一病房接收了一名70岁男性患者。患者早上起床入厕后出现右侧肢体无力,右上肢不能持物,下肢不能行走,我院神经内科白鹰主任查看病人后考虑是急性脑血管病,但头颅CT结果未见出血灶,根据患者临床症状白主任诊断为急性脑梗死。考虑到患者病情较为严重,发病已2个多小时,如不及时治疗患者右侧肢体可能会长期偏瘫,日常生活可能从此将不能自理。白主任决定对患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药物在患者体内发挥着效力,20分钟过去了,患者突然说:“我的手又有劲儿了!”。第二天患者就恢复了健康,能够正常站立行走。

      白鹰主任介绍说,急性脑梗死是目前致死性、致残率极高的一种疾病,近年来该病在中国有年轻化的趋势。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脑卒中的一种类型,是指因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从前这类疾病多见于45~70岁中老年人,但目前正慢慢年轻化。对于脑梗死患者而言,时间就是大脑,每耽误一分钟,脑细胞都会以百万级的数量死亡。


如何早期识别脑梗死呢?

26DDC

任何一个符合条件都意味着是脑卒中

      怎样减少脑梗死患者的致死率、致残率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目前国际上公认有效的治疗是溶栓治疗。制约我国脑卒中溶栓治疗率的主要因素是国民对脑卒中认识不足,难以早发现早治疗,脑卒中院前急救体系不健全,从发病到入院往往超过6小时溶栓时间窗,溶栓治疗需要对患者进行严格评估,多学科紧密合作,更需要一个配合默契经验丰富的溶栓医疗团队。
       

      我院神经内科一病房长期倡导脑血管病的规范化治疗,是“十一五”、“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脑血管病课题的协作单位,同时也是盛京医院睡眠医学联盟、宣武医院痴呆临床前期联盟、中国卒中学会卒中中心、中国卒中学会红手环志愿者单位等多家单位的分中心。连续多年选送医生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宣武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神经内科进修学习,熟练掌握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溶栓流程。


上一条:康复那些事... ...

下一条:看肛肠病不再那么“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