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耳石症 远离眩晕

  • 来源:
  • 日期:2018-01-27

50岁的张女士睡前忽感眩晕,躺床上时也有天旋地转,恶心想吐的感觉。第二日来到我院耳鼻喉科就诊,耳鼻喉科韩主任在了解病情后给予其眼动检查,初步诊断张女士患有耳石症,进一步检查后发现是较严重的特殊类型耳石症,即水平半规管耳石症(嵴顶型)。在给做张女士做耳石复位的过程中,她出现了严重的恶性呕吐现象。为了缓解病人的痛苦,大夫给予了相应的药物治疗,症状稍有缓解。按照医嘱,张女士回家做了一周的康复训练。一周后复诊发现病症由嵴顶型耳石症减轻为管型耳石症,经过大约半个小时的复位治疗,患者眼震和眩晕症状就消失了。

什么是耳石症呢?

耳石症学名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属于周围性眩晕,位于内耳的椭圆囊内,其附着细小颗粒,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结晶,再受到外力的作用,使其脱落到半规管内,产生眩晕。典型表现为坐起或突然躺下、低头或仰头时出现的旋转性眩晕,一般在持续1分钟内缓解,伴有眼震、恶心及呕吐等症状。

耳石症给我们日常生活、学习、就业、工作和社交活动带来较大的影响,常常使患者生活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使患者产生焦虑、抑郁及其他躯体性疾病。复位有很好的疗效,难点在于判断侧别,所以一旦发现自己有眩晕,眼震等症状一定到正规医院耳鼻喉就诊。

耳鼻喉科 李晓燕

上一条:观看世界杯,您真“看”的科学吗?

下一条:便秘了?这些知识你需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