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援青夫妻档,爱与坚守同在

  • 来源:
  • 日期:2020-07-10

“这几天忙,晚上跟孩子聊会,哦,对了,别告诉爸妈我得中耳炎的事情,免得他们担心。”中午,在医院的食堂里,丈夫王楠一边吃饭,一边叮咛旁边的妻子。


王楠,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主要从事结直肠癌基础研究与微创外科手术治疗。于曦,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要从事肛周疾病研究与微创外科手术治疗。两人都是附属新华医院对口帮扶青海医疗队队员,是同事,也是夫妻。



在对口帮扶医疗队报名之初,夫妻二人就一同递交了申请书。今年6月,作为第五批援青医疗队成员,这对医生伉俪一起奔赴海拔2200多米青海省贵德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医疗援助工作。

面对跨越千里的工作,他们把年幼的儿子和女儿交给父母暂时照顾。“医生的工作性质导致加班急诊都是家常便饭,两个孩子已经适应了这种聚少离多的生活模式,只是这次近三个月时间把孩子托付给老人,心里总有一些亏欠”,说起孩子,于曦不禁动情。

初到贵德,由于海拔高,有明显的高原反应,尽管身体不适、环境艰苦,但在医院领导和科室同事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下,夫妻俩很快克服了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由于当地偏远地区患者健康意识比较薄弱,王楠夫妇和医院的同事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下乡义诊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为基层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免费发药、健康教育等活动。

我院的肛肠外科作为辽宁省重点专科,选派优秀肛肠外科专家医生帮扶青海省医疗工作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优良的手术技术在青海当地医院和群众中被传为佳话。今年的帮扶专家刚到医院,就有预约诊疗的群众。

近日,青海省贵德县人民医院外二科在这对夫妻医生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第一例混合痔弹力线套扎吻合术。


“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这么快就治好了,而且是微创,听说是县医院首例,我的运气太好了,感谢县医院,感谢给我医治的专家大夫……”术后恢复良好的患者高兴地说。

“既然组织派我们到西部,我们就要发挥自己的光与热。”说是这么说,做也是这么做的!参加完一周的下乡义诊后,王楠和于曦觉得身上的责任重大,他们每天除了门诊,一周三次的专业医疗专题讲座、参与会诊、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外,还计划拟定依照指南拟定系统化规范化诊疗方案,并积极开展新技术,填补了当地的医疗空白。

从大连到青海,王楠和于曦夫妇舍小家顾大家,凝小爱为大爱,正是他们这份责任感,彰显出一名医者平凡而高贵的仁爱之心。


下一条:我是新华医生,我在青海帮扶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