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随笔】暖 · 春

  • 来源:王智峰
  • 日期:2020-06-19

除夕,对于我们家来说,是一年里家人聚的最全的节日,一家三口在孩子姥姥家迎接新年,本该是其乐融融的氛围,可是电视、网络上全是新冠肺炎的信息,我便心中暗暗做好迎战的准备,当晚单位通知全体医护人员返岗,应对突发疫情。孩子不舍的离开姥姥、姥爷,带着长辈的关心与叮嘱踏上返程之路,看着老人和孩子,心底有一丝酸楚。


疫情发展之快远超我们的预想,为防止疫情扩散,全面停工停学,而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孩子无人照料,辗转委托给热心的同事家人。孩子的姥姥听说后,也第一时间来大连帮忙照顾孩子,嘱咐我们多注意防护,好好安心工作。有了强大的后盾,我一回到岗位上,就报名支援武汉,宝宝听说后有些担忧,每天早晨我去上班前,她都要第一时间跑到门口,紧紧抓住我的手,怯怯的问我:“你要去武汉旅游了吗?”看着孩子稚气的面庞,我知道那句问话是她的关心与担心,每当这时我都会把孩子紧紧搂在怀里。一天一天,一批一批,身边的同事挚友相继出征驰援武汉,我的心情略有低落,就在这时院内紧急召开会议,安排医院发热一线工作,我作为一名党员被紧急借调到隔离病房开展工作,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而自豪。上岗前医院对我们严格培训穿脱防护服,悉心指导每一步流程,关注大家心理健康,并为我们做好了充分的物资供应,叮嘱我们一定做好防护,安全完成工作。


来到隔离病房,我才发现患者比我想象的要多,说不担忧是假的,担忧患者,也担忧自己,怕自己的疏忽影响到患者的治疗,怕自己万一防护不慎感染,幸好有同事们鼓励和帮助,使我坚定了信念。我在主任指导下,和同事们拟订新的工作流程,依据患者病情,不断跟进诊疗方案,上报新冠核酸检测计划,记录整理检测回报结果,边工作边摸索,快速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其实作为一名值班医生,每天查房是最重要的工作。隔离病房内对疑似病人进行隔离,患者会有孤独、焦虑,甚至恐惧的情绪,他们可能会因为一些小事而情绪爆发,控制不住自己。让我记忆最深的就是第一天查房中发生的那些事。有位阿姨,70多岁,因为发热且检查异常需要在这里隔离观察,查房中阿姨不停的询问着能不能早点进行核酸检测,能不能让她早点离开这里,我和阿姨说我们有工作的流程,而且疾病也有自己的特点,一定要严格按照管理要求进行,说着说着阿姨就哭了起来,说我们不懂事理,说我们不通人情,我只能边安慰阿姨,边介绍诊治的流程,阿姨说我们根本不懂她,她想家了,想老伴儿了,想孩子了。听到这我才真正了解阿姨的内心感受,在这独自一人的病房里,老人需要亲人的慰藉,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疾病而阻隔了爱。不觉中我的眼眶湿润了,我也有上了年纪的妈妈,我也有需要关爱的孩子,我对阿姨说,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让她早日康复,和亲人相见,在这里您不孤独。


2020年的冬天是一个让人难忘的冬天,也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冬天。一场新冠疫情打破了春节本应有的热闹与祥和,身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们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这场关乎国家和人民命运的“战疫”中,说是战疫,更是战役,我们不仅是拯救患者的白衣天使,更是保家卫国的冲锋战士。这个冬天虽然格外的寒冷,但却阻止不了春的脚步,一股股暖流汇聚成了春的脚步,有家人的关心,有同事的协助,有患者的理解,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必胜,严冬已过,暖春将至!


上一条:我是新华医生,我在青海帮扶一线

下一条:【战疫随笔】生命,因你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