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路历程——爱心真心结硕果

  • 来源:
  • 日期:2018-09-26

我是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呼吸内科一名普通的医生,我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我们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科专业基地的一名教师。儿时的我,羞涩少言,不善言辞,每次看着讲台上老师口若悬河的讲解,我都很羡慕,梦想自己也能成为一名教师,也能站在神圣的讲台上,可总担忧自己无法胜任这个伟大的职业。

理想成为现实,是从医科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医生开始的。毕业后,我来到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呼吸内科工作,作为教学医院的医生,同时我还拥有着另一个身份——教师。初为人师的我很忐忑,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呢?我反复琢磨,回忆着自己实习时喜欢的老师的模样,并在教学中力求像他一样做到“严谨作风、严格要求”。至今,我已从医20余年,作为教师也20余年,随着一批批学生踏上工作岗位,我也逐渐成熟,成为了一名优秀教师,回想自己的教师心路,我想这样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也就是说教师要通过自身的教学,给学生传授知识,授之以渔。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我认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具备以下条件:首先,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还要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能够达到合格教师水准,我不断地学习,查阅文献,总结临床经验,认真备课,并结合典型病例以生动简洁的语言授课,力求让学生听进去并且能记住。其次,教师要结合学生的需求,因材施教。我的带教学生一般分两大类:本科毕业从事工作的学生和毕业后继续考研的学生。对于一心考研的学生,我注重理论讲解,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给他们更多学习的空间;对于不考研的学生,我更注重实践教学,给他们更多自己动手的机会,让他们尽快完成学生到医生的过度。

再次,作为教师,一定要对学生有爱心,真心对待每一名学生。生活上关心他们,工作学习中严格要求,让“爱”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学习上进步更快。在教学生涯中,我陪着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帮助有困难的学生……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需要随时随地的关心与呵护。久而久之,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呼我“姐姐”,甚至还有的喊我“佟妈妈”。

最后,作为一名医学老师,必须重视“言传身教”,并严格要求每一名医学生。在实习带教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带教中,为了使学员尽快适应科室的环境、融入科室的集体中,我会详细讲解科室的工作要求和患者的接诊要求。生命只有一次,我时刻提醒学员:你是一名医生,你面对的是生命,来不得半点马虎。要倾听患者的任何主诉,认真查体,细致分析患者的每一项检查、规范严谨地书写病志……同时在带教过程中我严格要求自己,所有的工作过程力求规范,以便是学员们在日后工作中能够养成规范、严谨的作风。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肩负着培养下一代医学人才的历史使命,为了不辜负这一光荣称号,我将继续努力,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始终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呼吸科内科

佟金平

上一条:教师心路历程——爱心真心结硕果

下一条:医院心内科开展住培医师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