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医学科

  • 来源:
  • 日期:2020-05-27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运动医学科成立于2020年1月,是我院目前最年轻、最具实力的科室之一,科室目前拥有专业的运动医学医护人员2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7人。教授(二级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人,主治医师3人,所有医师均为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3人,承担大连大学、大连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包括研究生、本科生、规培医师、进修医师等各个层次的培养任务,学科带头人王卫明教授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大连市青年基金、大连市复合人才基金、大连市科技基金、大连市科技中介项目,曾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恩德斯医学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主译学术专著1部,参编学术专著6部,主编教材1部。近年(自2000年)于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EI收录5篇。目前运动医学科主要开展髋、膝、踝、肩、肘、腕等关节疾病的诊治。

 


1、膝 对不同程度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进行关节镜微创治疗、截骨保膝治疗、单髁置换、全膝置换、力线矫正等阶梯化;对于半月板损伤除常规进行大量清理和修整手术的同时,开展半月板缝合修复手术,以及全关节镜下同种异体半月板移植,最大限度保留和重建了半月板的功能,对半月板后根部损伤合并下肢力线不良的患者进行半月板修复的同时进行截骨力线矫正手术;对关节软骨损伤应用清理、微骨折成形、“马赛克”骨软骨移植修复、自体软骨细胞移植修复等多种先进技术手段进行治疗;对于前后交叉韧带损伤的治疗采用经前内入路解剖双束技术重建前后交叉韧带,治疗效果明显优于传统术式;应用自体或同种异体腱移植治疗包括膝关节后外侧复合体损伤在内的多发性韧带损伤;应用关节镜下清理、内侧髌股支持带重建、胫骨结节截骨髌腱止点移位、股骨滑车成形、旋转截骨等技术治疗髌下脂肪垫挤压综合征、膝关节内侧滑膜皱襞综合征、高位髌骨、髌骨复发性及习惯性脱位、髌股关节发育不良等会导致顽固性膝前痛的髌股关节疾病。


2、肩 根据肩袖损伤的不同情况应用经腱、单排、双排、缝合桥技术,背阔肌、斜方肌、肱二头肌长头腱转位重建肩袖等方式进行关节镜下微创肩袖修复及上关节囊重建术;对于肱二头肌长头腱损伤及滑车区域损伤进行长头腱止点重建,应用关节镜技术进行SLAP损伤的治疗、盂肱关节松解治疗肩周炎、肩峰成形治疗肩峰撞击征,采用最前沿的关节镜下Lartajet技术进行合并肩盂骨缺损的复发性肩关节脱位,对于复发性肩关节脱位(Bankart损伤、Hill-Sach损伤)采用关节镜下盂唇修复及Ramplisage技术进行治疗,对于巨大不可修复的肩袖损伤进行反肩关节置换,利用关节镜微创治疗肱骨大结节撕脱骨折、肩锁关节脱位、锁骨远端骨折等。


3、肘 对于顽固性网球肘及肘关节僵直应用关节镜进行松解,微创治疗内外侧副韧带损伤等。


4、踝 对于踝关节撞击征、踝关节软骨损伤通过关节镜进行踝关节成形、软骨修整、软骨移植,对于踝关节韧带损伤引起的踝关节不稳、习惯性踝关节扭伤进行微创韧带修复等治疗,对于重度踝关节骨性关节炎、距下关节炎等进行关节镜踝关节融合术、人工踝关节置换术,小缺口微创技术治疗跟腱断裂。


5、髋 对于髋部疼痛的常见疾病如:髋股撞击征、髋关节滑膜炎等进行关节镜下清理、髋股成形手术治疗,对于臀肌挛缩、弹响髋等进行关节镜下松解术。


6、腕 对于顽固性腕关节疼痛、滑膜炎、腕舟骨坏死等疾病通过关节镜进行手术治疗,对于桡腕关节不稳、腕关节TFCC(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损伤通过关节镜微创进行修复。


7、生物治疗 对于关节附近的顽固性软组织疼痛如鹅足滑囊炎、肱二头肌长头腱腱病、肩峰下滑囊炎、大转子滑囊炎、网球肘、高尔夫球肘、早、中期骨性关节炎采用自体富血小板血浆(PRP)进行治疗。

下一条:超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