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药注射剂的常见不良反应及合理应用

  • 来源:
  • 日期:2024-03-22


864C


中药注射剂在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其安全性却一直存在质疑。近年来频发的中药注射剂不良事件,让中药注射剂被贴上“危险”的标签。

F054


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22年中药不良反应按途径分布,注射给药占24.8%,其中静脉注射给药又占到注射给药的97.1%。


中药注射剂的常见不良反应

F611


如何合理应用中药注射剂

辨证用药

临床使用中药制剂时,需辨证论治,对症用药。


合理的剂量疗程

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剂量给药,不应大剂量、长期使用中药注射剂。能口服给药,不选用注射制剂;能肌内注射,不选静脉注射。


控制滴速

静滴过快是诱发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因素之一,故建议中药注射剂滴速要适当慢些。


配伍禁忌

中药注射剂应单独使用,禁止混合配伍使用。谨慎联合用药,如确需联合用药,应考虑间隔时间及药物相互作用。


加强用药监护

用药过程中密切观察用药反应,特别是开始30分钟内,发现异常,立即停药,采用积极救治措施。过敏体质慎用中药注射剂。



参考资料: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22)》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注射剂生产和临床使用管理的通知》卫医政发【2008】71号

《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国中医药政发【2010】30号







上一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专栏】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西医结合,护佑健康

下一条:【动态】我院成为辽宁省人民医院骨科联盟UBE培训中心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