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身边的榜样】属于美小护的那些温柔与刚强

  • 来源:
  • 日期:2021-10-15

有一种职业,表象是温柔,内里是刚强。她们并非生来勇敢,天赋过人。可她们以白袍为甲,投入热爱,奋不顾身。

她们是晨曦第一缕灿烂的阳光,以爱意关怀病患,给予他们配合治疗的勇气。

她们是傍晚那一抹温柔的晚霞,用坚韧打磨专业,给予病患最安心的护理。


“要让布满荆棘的路上开满鲜花”

——2020年度优秀护士 郎洪鸣

每天上班前,她总是站在镜前,仔细的整理衣装,抚平那雪白的衣裳,隐去世间绮丽的光华,戴正护士特有的燕尾帽,束起各方的牵绊,然后给自己一个暖暖的微笑。她叫郎洪鸣,心血管内科二病房护士,在护理岗位上,已整整工作了十三个春秋。

2D535


众所周知,心脏病人身上都仿佛装着一颗“不定时炸弹”,不知何时会爆炸。而且,科室的患者里多数是爷爷奶奶,他们上了年纪,体质虚弱、病情复杂,有些更是缺少家人的照看,这些特殊的情况,都意味着,作为心血管内科的护士需要给予患者更多的照护,也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风险。还记得有位顾大娘,双目患疾,并且没有家人陪伴,除了治疗方面需要对她格外的照顾,生活方面也要给予更多的照料,于是打水、送饭、陪着去卫生间……这些,郎洪鸣全都承包了,大娘一个劲儿对她说:“谢谢!太感谢了!”她却笑着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您别客气,有事儿您说话。”

F08C3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郎洪鸣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24小时随时待命。三伏天里,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到高风险地区执行核酸采集任务,30多度的高温带来的憋闷、眩晕和恶心,全都凭着一股必须要完成工作的坚定忍下。三九寒天,她踩着厚厚的积雪、迎着飞舞的雪花,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一层层的爬楼入户采核酸。因为道路难走,鞋底掉了下来,郎洪鸣找来胶带缠上,再继续投入到工作中。深夜的北风无情的打穿湿透的衣服往骨缝里吹,是心中那份护理人的信念,支撑着她,坚持到凌晨,直到圆满的完成了工作才回家。

24024


作为科室的责任护士组组长,郎洪鸣深知责任重大,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认真、负责地为患者进行住院期间各个环节的宣教以及饮食指导。作为实习护士带教老师,她一次次亲身示范,手把手的将知识传授给他们,一遍听不懂,就讲两遍、三遍,直到学生理解为止。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这是郎洪鸣最爱的一句话,她将在这平凡而又神圣的护理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用爱心去抚平患者的病痛,让布满荆棘的路上开满鲜花。


“为了病人的康复,我甘做一片‘绿叶’”

——2020年度优秀护士 刘芳

刘芳,一个有着邻家女孩气质的温柔姑娘,穿上护士服之后,她多了丝坚韧的力量。温柔细心、刻苦钻研、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十二年间,她从一名懵懂的护理专业学生成长为一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护士。

1CCA3


从事护士工作以来,她始终秉持着“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理念,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把爱心献给每一位患者,做患者的守护天使。护理工作是繁杂而辛苦的,作为肛肠外科病房的骨干护士,她更是严格要求自己,用娴熟的护理技术和丰富的理论知识给予患者足够的安全感。患者们总是打趣道:“刘护士踏实认真的样子好美,让每一个刚刚经历过惊心动魄手术和痛苦难耐换药的病人多了份安心……”

1C616


有一次,科里来了一位七十多岁的大娘,原本年迈的老人在手术后变得更加憔悴,到了饭点,老人落寞的一个人靠在床边没有陪护照顾,细心的刘芳第一时间为大娘买了午饭,还陪伴和鼓励她进餐。为了帮助大娘快速恢复,她还把手术的预后和相关养护细节耐心地讲给大娘听,大娘感激地默默流泪,悄悄和病友说:“我要是有小刘这样的孩子该多好呀,她这么照顾我,我心里暖。”

刘芳深知,要想做一名好护士,工作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打针、发药、执行医嘱,更重要地是丰富自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她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不断将学习到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灵活地应用到临床护理工作中。在自我提升的同时,刘芳协助护士长根据病房患者的疾病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科室人员培训计划,与同事交流学习、共同努力,把提高科室整体护理水平作为共同的目标。

287A4


2020年,对所有医护都是一场残酷的历练,斗酷暑,战寒冬,刘芳参与其中,随时做好冲上一线的准备。“7.22”疫情期间,既要完成科室里本就不轻松的护理工作,又要随时听从调配参与全市核酸采集工作,刘芳就上班的时候自愿加班干活,休班的时候外出采核酸。经历过炎热天气的防护蒸烤,大汗淋漓时险些晕倒,也曾在风雪中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进千家万户,她说:“我是护士,这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职责。”她也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她说:“我想成为孩子的骄傲,更想成为孩子的榜样!”

这就是刘芳,无私奉献,满目阳光。她说:“如果把医生比作‘鲜花’,为了病人的康复,我就甘做一片‘绿叶’。不管今后的工作多么困难,我一定要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以自我的努力塑造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内容来源:心血管内科二病房    郎洪鸣

                  肛肠外科二病房       刘   芳

文字编辑:张淼

技术编辑:赵伟烨

校       对:张淼、赵伟烨

责任编辑:李媛


上一条:【科普】涨“芝士”啦!千万别把“周末综合征”错当脑梗死

下一条:【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法》的六大突出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