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的脉动中成长

  • 来源:
  • 日期:2021-09-30

有一种职业,表象是温柔,内里是刚强。

她们并非生来勇敢,天赋过人。

可她们以白袍为甲,投入热爱,奋不顾身。


岁月爬上发梢,日月映照燕帽。

她们在平凡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

换来患者离去时的健康身影和一声声感谢。


经验打磨双手,感悟充盈心房。

她们在新时代浪潮中随着祖国的脉动前行,

实现自身的职业价值,也与共和国一同成长。


成长,源于发自肺腑的感恩

——2020年度优秀护士 张帆

2003年,张帆通过面试、笔试及操作考核,成为了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的一名护士,工作至今。

18年来,她始终在附属新华医院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同事眼中的她永远积极主动、认认真真、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护士,一个温暖的呵护举动就能将患者不安的心安抚,多少年来,她始终保持对病人和蔼热情的态度,把住在科室里的病患当作自己的亲人,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竭尽全力地为他们解决各种疑难问题。12841

12841

2008年,汶川大地震,伤亡惨重,举国支援。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立即成立连心病房,收治地震中受伤的病人。被转移到这里救治的基本都是多发性骨折患者,他们大多还未能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心理的创伤、身体的病痛,加上语言不通带来的沟通上的困难,每一位患者都迫切需要从身到心的呵护。张帆细心地为他们擦洗身上的血渍、泥渍,为他们洗头洗脚、修剪指甲、梳理头发,给他们喂水,帮助他们大小便。每一个不辞辛苦的温柔举动,都在一声声的扣响患者的心门。张帆眼看着患者眼睛里的恐惧一点点散去,又重新燃起光亮,他们握紧张帆的手,发自内心的说着:“谢谢,谢谢国家,谢谢党,谢谢你——白衣天使。”

这些话,在张帆的脑海里一直回荡,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就此产生,第二天她便向科主任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1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E8E8

在这之后,她时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以惊人的速度蔓延,张帆积极报名、随时待命,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7.22”“12.15”两次大连疫情,她一次又一次的加入外派核酸采集队伍,无论酷暑还是严冬,始终以饱满的斗志,奋战在全市核酸检测的工作中,共参与核酸采集外派任务十余次。

144A3


成长,源于危难时刻的责任感

——2020年度优秀护士 王昕

2020年2月8日16时30分左右,正在姥姥家的王昕接到科护士长通知,她被编入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救援队,18点30分集合,即将前往武汉驻守雷神山。匆忙和亲人告别,准备好生活用品后王昕立刻赶往集合地点,伴随着《你的答案》的旋律出发。那一刻,澎湃在王昕心中的答案只有一个——“我为能够在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荣幸,完成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使命,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这就是我的答案。”

到达武汉后的一切,仿佛都按了快进键,经过反复练习考核后,王昕正式进驻雷神山医院。彼时的雷神山刚刚交付使用,一切需要从零开始,王昕和同事们一起整理病区、申领医疗设备及物资、验收病房,准备接收患者。

116DD

开始接收患者后,王昕才意识到艰苦远超于想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舱内工作一会儿就浑身大汗,护目镜和面屏因为身体出汗而被蒸汽遮挡,耳朵被勒出了伤痕,鼻梁皮肤出现破溃和水泡,为了防止浪费物资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和时间,上班前只好尽量不喝水或少喝水少吃饭……这些身体上的疲惫,加上直面新冠患者的紧张,压得她喘不过气。

是一位又一位奋不顾身的党员同事,给了她精神上不竭的动力。她听说在火神山工作的一位护士,在得知自己的母亲去世时,朝着家的方向鞠了三个躬转身又回到工作岗位;她看到身边的党员,处处冲在最前面。

1B25E

2020年3月5日,王昕在神圣的雷神山医院,在庄严的党旗前,举起右手向党旗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昕驻守的雷神山B3病区正式封仓那一天的画面,还历历在目。她不会忘记在这里撑着疲惫的身体和满眼的红血丝熬过的每一个白天黑夜,也不会忘记为了和患者们更好的交流而努力学习的那些武汉方言……

1453A



内容来源:神经内科二病房   张帆  

                肛肠外科一病房   王昕

文字编辑:张淼

技术编辑:张淼

校      对:张淼、赵伟烨

责任编辑:李媛


上一条:院长王卫明教授应邀为市总工会公益课堂授课

下一条:教师节系列活动侧记